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四大剑客之一:专诸刺王僚成功 全因吴王僚贪吃

时间:2017-10-22 10:25:05编辑:鹏泽


战国时期,诸樊继承吴国国主后,对自己的儿子们没有好感,倒是很看好自己的三弟季札。所以,他临死前把三个弟弟——大弟余祭、 二弟夷昧和三弟季札叫到床前,让大弟余祭继承王位。按照吴国的传统,大弟余祭死时必须要把王位传给弟弟,以此类推,三代后,王位自然就传到季札手里了。

后来的事情都按照诸樊的计划进行,余祭死,传夷昧。夷昧死, 准备把王位传给季札。但季札犯了那个时代最让人称赞的“病”:不肯受国,跑到深山老林里藏了起来。

诸樊当时想把王位最终交给季札,就是因为季札贤,可这种“贤” 却把他的计划打乱了。如我们所知,春秋时的所谓贤就是礼让,曾饿死在首阳山的伯夷和叔齐就是这种“贤”的典型代表。

国不可一日无主,吴国的大臣们都认为该由诸樊的儿子公子光即位,公子光也是摩拳擦掌,准备接替本该就是他的王位。但夷昧的儿子僚跳了出来,迅速地做了吴国的国主。

公子光气得死去活来,一面大骂父亲愚蠢,一面痛恨堂弟僚的不要脸。可他毫无办法,吴王夷昧为僚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吴国上下对僚继承王位都很赞成。公子光只能把仇恨藏在心里,等待时机把堂弟拿下。

一天,公子光跑到在吴国当农民的伍子胥那里,给了他许多米粟布帛,试探性地问道:“您是个有故事的人,曾跑遍吴、楚全境,可曾遇到比您差一点儿的才勇之士吗?”

这个马屁拍得真响,但由于伍子胥之前对他颇有怨言,所以很冷地说道:“你们国有个叫专诸的,才是真勇士!”公子光志不在专诸, 而是在伍子胥:“啊呀,还希望先生能引见一下。”

伍子胥并不松口: “何必,他离这里并不远,现在若派人去请,明早就能和你一起吃早餐。”公子光狡猾如鼠:“既是才勇之人,我应亲自去拜访,怎么可以召呢?可我不知怎么走,还请您与我一同前去, 给我指条路。”

伍子胥依旧不动,公子光只好暗示他,自己一旦成为吴国国主, 必为他报仇雪恨。并且又告诉伍子胥,凭吴王僚的本事根本就不能为他报仇。

伍子胥不相信面前这个人能成为吴国国主,他问公子光怎么样才能成为国主,公子光早有计划,说道:“刺杀。”

伍子胥想了想答应了下来,两人就一同去了专诸的家。

公子光太知道他的这个堂弟从小就爱吃鱼。这大概得益于吴国的物产丰富,国王们对美食的要求一向很高。尤其是吴王僚,对美食的专注简直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境界。

专诸又问道:“他虽然爱吃鱼,但最爱吃的是什么样的鱼呢?”

“尤好鱼炙(烤鱼)。”

专诸点头,道:“那我先走了,我去学烤鱼,这样才能亲近大王。”

第二天,专诸就跑到太湖去学烤鱼。当时在太湖烤鱼的师傅很多,专诸把大部分师傅都拜了。三个月后,专诸来见公子光,烤了一条鱼, 公子光吃了,称赞不已,专诸用了三个月就成了一名合格的厨子。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