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香港回归时的中英谈判介绍

时间:2018-01-25 10:45:17编辑:鸿涛


1982年6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又迎来了一位贵宾,与通常不大一样的是,这是一位女宾,她就是西方政坛赫赫有名的铁腕人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至今仍保持着两项世界之最:20世纪执政最长的女性首脑和第一位生有双胞胎的国家女性元首。

在钓鱼台国宾馆,撒切尔夫人住进了第12号楼。12号楼的总统套房分总统和夫人的卧室,都在二层,各有50多平方米。撒切尔夫人与一般女性不同,她喜欢住那男性味十足的总统卧室,让她的随从住在女性色彩强烈的粉色的夫人卧室,她喜欢睡在龙床上,龙床上雕着116条姿态各异的龙,是仿明代皇宫龙床复制而成,总重量达到1.2吨,厚重的暖阁足以让享用它的主人发思古之幽情。

推开窗户,可以看到她十分熟悉的100多棵欧洲甜樱桃树,还有荷兰、法国的温室花卉,一片生机盎然。

在北京,撒切尔夫人的生活是十分愉快的,钓鱼台国宾馆的接待服务无微不至,可是,与中国政府领导人谈到香港问题时,撒切尔夫人就不是那么愉快了。

在中英会谈以前,有些人以为目前的香港状况对中国非常重要,中国人不可一日无香港,因为,目前中国每年可以从香港得到近百亿美元的外贸收入,香港协助中国引进外资、科技、管理技术,一旦战争爆发,香港又可以成为中国的后勤生命线。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办法,是北京同伦敦续约30至50年。

其实,在1981年英国保守党领袖希斯访华和1982年初英国外交大臣惠灵顿勋爵访华时,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通知英国客人,中国将收回香港主权。

北京收回香港主权,形势基本已定,连英国伦敦上议院内固执坚持3项不平等条约的言论也已经渐趋于沉寂,大家都觉得鸦片战争的名声已经是太臭了,代之而起的是不少议员主张承认北京拥有香港的主权,以换取英国人将来在香港以及对华贸易方面的最大利益。

可是,撒切尔夫人毕竟号称“铁娘子”,她在前段时间里英国与阿根廷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中,不顾众多人的反对,巨赌一把,派舰队将该岛夺回,幸亏美国向阿根廷政界施加压力,法国也帮忙,对阿根廷实施禁运,否则英国舰队就要吃大亏。

这一把撒切尔赌赢了,自信心大增。

所以,她这次来到北京,仍想再赌一把。她想与中国领导人谋求续约,以经济贸易的对华优惠来换取对香港主权的继续拥有。可是她失算了,邓小平听她大谈要遵守3项不平等条约,顿时十分愤怒。

第二天会谈之前,中国政府领导人特地比撒切尔夫人提前5分钟到场,主动与香港记者谈天,香港记者十分高兴,赶紧抓住这难逢的良机问这问那,最想问的当然还是香港的将来,得到的回答是:“主权问题当然中国是要收回的。”“如果中国收回主权,一定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显然,中国政府领导人的提前到场,是有意无意地向香港记者吹风,使他们知道中国领导人在香港问题上的意向。邓小平已有坚定的决心,他说,我们不在1997年收回香港,人民会骂我们腐败无能,是李鸿章!中国的老百姓能够容忍我们等十几年才收回,忍耐已经很大了,届时再不收回,我们政权的稳定性都会成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