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板门店谈判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1-23 17:39:08编辑:逸吉


美韩谈判代表团

美韩谈判代表由5人组成:首席代表为美国远东海军司令官、海军中将特纳·乔埃,其他代表是:美国远东海军副参谋长、海军少将奥尔林·勃克,美国第八集团军副参谋长、陆军少将亨利·霍冶,美国远东空军副司令官、空军少将劳伦斯·克雷奇,南朝鲜第一军军团长白善烨少将。同时,他们指派了美国空军上校安德鲁·肯尼、海军陆战队上校詹姆斯·穆莱和南朝鲜李树荣中校为联络官。

正式谈判的第一次代表团会议,于1951年7月10日上午10时在开城来凤庄举行。

从此,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板门店名震世界。

拼命厮杀的敌对双方又坐在谈判桌前了。只是代表团中一些老面孔被新面孔取代了。朝中方以边章五替换了邓华,以郑斗焕替换了张春山为谈判代表。对方也以李亨根接替了白善烨。双方都摆出了准备长期舌战的姿态。

停战谈判从1951年11月27日转入第三议程,内容是“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包括监督停火休战条款实施机构的组成、权力与职司”。#p#分页标题#e#

美军突然进攻

1952年10月8日,美军片面地中止停战谈判,又于14日向金化东北上甘岭地区发起进攻,企图攻占上甘岭两侧高地,夺取五圣山,迫使中朝人民军队后退,以造成其在谈判中的有利地位。毛泽东、周恩来当然也看出这一点,要求我军在战场上狠狠打击敌人,以打促谈,迫使他们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至11月25日,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我军在43天里连续打退敌人900多次攻击,歼敌25000多人。

美国人无可奈何,加之美国新一轮总统选举在即,选民普遍要求和平,国内外的压力迫使杜鲁门总统改变拖延谈判的伎俩,于1953年3月指示美方代表团主动提出了先交换伤病战俘的建议。

毛泽东、金日成、周恩来敏锐地抓住美方的新动向,同意先交换伤病战俘,并建议恢复谈判。

1953年7月27日10点整,板门店谈判大厅里一片安静,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大将和“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从大厅南门进入大厅,分别在会议桌前就坐。签字仪式正式开始。南日大将、哈里逊中将分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美方即将协定文本送到美国陆军上将马克·克拉克在汶山的帐篷里签署认可。

双方停战签字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元帅则在平壤首相府于送抵的协定文本上签字。7月28日上午9时30分,彭德怀也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按照双方商定,双方首席代表签字时间即为停战协定签字时间。至此,一场历时两年零十几天的停战谈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毛泽东谈打相济的谋略

朝鲜停战谈判自始至终贯彻了毛泽东“谈打相济”的和谈方针。在我中方代表团组成之际,毛泽东就预见到谈判将是复杂的、长期的,因而要求我代表团不可性急,准备同敌人进行长期的艰苦的斗勇斗智。即以强大的军事攻势为后盾并贯穿于谈判期间,以打促谈,以谈助打,谈谈打打,谈打结合,以迫使敌人最终在谈判桌上就范。

1951年夏、秋,当美帝国主义发动攻势,妄图把军事分界线划在实际控制线以北时,毛泽东即命令志愿军及时发起了金城以南地区秋季防御战役,先后粉碎了敌人疯狂的进攻,迫使敌人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认可“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