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板门店谈判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1-23 17:39:08编辑:逸吉


毛泽东以及周恩来的这种“谈打相济”的谋略,亦可用“双管齐下”或“多管其下”来概括。因为,除了文、武两条战线外,还济以新闻战,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渠道与方式,给美帝国主义造成强大压力。在具体谈判中,周恩来又向我方代表团授予“互动”原则,即要善于在不损害自身根本利益的情况下作出一定让步,以打破僵局,但这必须以对方表现出谈判的诚意为条件;对方有了诚意,有了松动,就要把握时机,以求成功。战俘遣返问题谈判,即是“互动”原则的典范运用。

此外,毛泽东、周恩来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运筹帷幄,从战略上和大的战术上指挥谈、打两条战线的开展,但在具体执行上,在具体战术上,又将权力完全交给前线指挥员和谈判代表。这就是毛泽东一贯主张的“统而不死”、“御而不揽”的指挥谋略。

中国谈判代表团之所以能取得一个个的胜利,李克农、乔冠华、邓华、解方等之所以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谈判艺术并最终压倒对方,原因之一也就在毛泽东、周恩来能“统而不死”、“御而不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