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中共代表团为什么访问苏联

时间:2018-01-23 16:14:28编辑:骞涛


三党会议

1949年2月10日,斯大林召集保共季米特洛夫和南共卡德尔等在莫斯科举行三党会议,讨论巴尔干联盟和希腊革命问题,在会谈中斯大林严厉批评了保共和南共支持希腊起义之后,坦率地承认在中国革命问题上犯了错误。他说:“战后,我不相信中国共产党人能取胜。我那时认为美国人将会全力以赴地扑灭中国的起义。我曾劝说毛泽东,最好是与蒋介石和解,与蒋介石建立某种联合政府……但是毛泽东开始发动了一场大攻势,最后取得了胜利。你们看,我也会犯错误。”

在中国革命的胜利已成为既成事实的情况下,斯大林采取了承认现实的立场。5月30日,他召回了驻国民党广州政府的大使罗申,完全放弃了对国民党残余政权的支持和利用。

为了争取前苏联及东欧各国对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支持,并就新中国诞生前后可能出现的国内、国际问题进行协商,1949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派一个秘密代表团访苏。

受毛泽东的委托,刘少奇接受了这一重大历史任命。1949年7月2日,代表团秘密启程,先是前往东北的旅顺口,在那里登上前苏联提供的飞机,绕道朝鲜前往前苏联。代表团的成员除刘少奇外,还有王稼祥、高岗、徐介藩和师哲等人。

刘少奇1921年曾在前苏联学习,正是在学习期间,他加入了共产党(文革初期他被打成“叛徒、内奸、工贼”与此不无关系),由他担任代表团的团长非常合适。

毛泽东的嘱咐

临行前,毛泽东再三嘱咐代表团,对于前苏联党和同志一定要尊重友好,特别是对斯大林同志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听取,珍惜中苏人民和中苏两党之间长期结成的战斗友谊。如果遇到前苏联同志有什么考虑欠周到的地方,千万不要计较,尽最大可能地做到“虚心、友好、学习”。

出乎中国代表团意外的是,斯大林对刘少奇的秘密来访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和相当友好的态度,无论是接待安排还是会晤规格都是很高层次的。

刘少奇和中共代表团原准备主要同相同级别的前苏联领导人会晤商谈,然后礼节性地请前苏联同志安排一两次与斯大林的会见就可以了。

但斯大林不仅从头到尾关心和直接安排中共代表团的活动,而且亲自与刘少奇会谈了5次。

这在斯大林接待外国来宾的历史上可是不多见的!

斯大林与刘少奇的会谈

会谈主要是在斯大林和刘少奇两人之间进行的。刘少奇介绍中国的情况占了大多数时间。

在第一次会谈时,斯大林听着刘少奇的介绍,很少插话。中国共产党凭借什么战胜了装备精良、又有美国人直接支持的国民党军人呢?他一边听一边思索着答案。

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战争中的胜利,为中共领导人赢得了斯大林的尊重。

第二次会谈时,刘少奇主动向斯大林提出请教:“斯大林同志对我们的想法有什么意见,请您和在座的前苏联同志多多指导!”

斯大林严肃而又诚恳地说:“看起来,我以前在中国革命的问题上是犯了错误。”

此言一出,四座皆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标签: 苏联 毛泽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