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中苏边界谈判事件

时间:2018-01-24 15:25:01编辑:中寅


1969年10月20日,以前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为首的前苏联代表团和以中国外交部新部长乔冠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谈判。

库兹涅佐夫曾在1953年至1955年间担任前苏联驻华大使,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中国外交部的很多人都认识他,可以说是老朋友了。

在谈判之前的欢迎宴会上,柴成文对坐在他右手的马特洛索夫将军说:“我们两大邻国之间没有必要搞得那么紧张嘛!现在大家坐下来谈,你看今天的气氛不是很好吗?”

性格直率的马特洛索夫冷冷地说:“别看这会儿气氛轻松,恐怕一谈起来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

果然,谈判一开始,当中国代表团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把9月18日致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信改写成的临时措施协议草案提交对方时,前苏联人的调子完全改变了。他们拒不讨论,甚至根本否认两国总理达成了谅解,口口声声只要求立即开始边界谈判。

自从谈判开始,周恩来每天都要听中国代表团汇报。听说前苏联方面改变了态度,周恩来非常气愤:“两国总理达成的谅解都不算数,谈判能有什么用?不行,不能开这个头!”他立即拿起电话向毛泽东请示。

毛泽东的回答是:坚持攻下去!

第二天,谈判继续进行。

中方代表列举机场会见时的记录向对方质问,对方无言以对。但他们仍不肯就此达成协议。

被柴成文逼得没有法了,马特洛索夫终于抖出了内情,这是他们“上面”的意思。

10月25日,苏美双方同时宣布,苏美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的预备会议将于11月17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

前苏联领导人以为,这次会议将使他们与西方人的关系大大向前迈进一步,因此他们决定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强硬态度。

边界谈判陷入僵局。

中国代表在谈判中强调

、分清历史是非,肯定有关中苏边界的条约是19世纪下半叶、20世纪被沙俄帝国主义在中俄两国人民都处于无权地位下,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照顾现实情况,以这些条约为基础,通过和平谈判全部解决边界问题,确定边界线的全部走向。中国并不要求收回沙皇俄国根据这些条约割去的中国领土。

、任何一方违反了这些条约侵占了一方的领土,原则上是无条件地归还给对方。但是,双方可以根据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考虑到当地居民的利益,对边界上的这些地方作必要的调整。

、签订中苏平等新约代替中俄不平等旧约,勘界立标。

、在中苏边界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取得全面解决前,维持边界现状,避免武装冲突。中苏双方武装力量从中苏边界一切争议地区,即根据1964年中苏边界谈判中交换的地图双方边界线画法不一致的地区撤出或不进入,脱离接触。

前苏联代表则不承认旧有条约的不平等性质,同时也不同意以这些条约作为基础解决边界问题,一口咬定中苏边界上不存在争议地区。

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是,在谈判期间,前苏联的官方宣传一直反咬中国对前苏联提出领土要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