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彭绍辉将军截肢的故事

时间:2018-01-09 15:30:26编辑:家泽


在我国57位开国上将中,有两位独臂将军,一位是贺炳炎,另一位就是彭绍辉。彭绍辉是在什么时候受的伤呢?1933年3月。

当时,正是第四次反“围剿”,时任红3军团红1师师长的彭绍辉率部迎敌,奉彭德怀之命,攻占霹雳山草台岗制高点。敌军火力很猛,红军很难得手,彭绍辉大怒,跳出战壕亲自带领大家猛攻。

霹雳山攻了下来,但在追击残敌时,不知道从哪打来一梭子弹,正中彭绍辉的左臂。

整个左臂基本上都被打断了,警卫员想背他去医院,但彭绍辉不听,把快断掉的左臂往脖子上一挂,右手拎枪,继续追击敌军。这副场景,都让人不敢想象。

去了医院后,战地医生给他紧急做手术,但伤势太重,做了三次都不成功,只能截肢了。彭绍辉坚决不同意截肢,还是彭德怀苦苦相劝,彭绍辉这才同意了。

为了鼓励彭绍辉,彭德怀“冷冷”地说:“我不管你断没断臂,老子还有很多硬骨头得你去啃,敢不敢去!”

彭绍辉血气上撞,有什么不敢!一条胳膊照样打蒋介石!

要做截肢手术,麻醉药是必不可少的,可当时偏偏最缺的就是麻醉药,怎么办?

彭绍辉是个硬骨头,毫不在乎地对医生说:“听过三国的评书吗?当年华佗给关公刮骨疗毒,古人都行,我们为什么不行?”

医生强打起精神,一刀一刀地给彭绍辉刮腐肉,又用锯子锯断掉的骨头……,想都不敢想!

手术结束后,医生都快虚脱了,而彭绍辉却仍然精神不减,还和大家开玩笑:“这少了一只胳膊,以后可怎么找媳妇啊?你们谁给我介绍一个?”

刚养了没几天,彭绍辉就要求出院,说医院里躺着太闷,去前线养伤更快。

彭老总听说后,专门跑过去骂他胡闹,给我好好养伤,养不好伤你就别想再上前线!

推荐阅读:

独臂上将彭绍辉的抗战经历

彭绍辉:湖南籍的开国将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