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金训华张勇:“再教育”的典型

时间:2017-12-06 10:56:38编辑:德枫


毛主席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后又说“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毛泽东的指示就将接受再教育的对象明确为即将毕业的初中、高中、大学生,而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则成了青年学生的必经之路。                                 

在如此这般再教育的标准下,一批时代的精英应运而生,金训华、张勇就是其中两个最典型的代表人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应该还记得,“文革”期间的第一枚以知青为题材的邮票,就是一幅金训华在激流中搏斗的美术作品;也应该听说过《理想之歌》这首诗,诗中曾这样赞颂着他们:

马蹄破冰川,

套杆劈风墙,

“宝贵青春献人民。”

——那是我们的张勇啊,

舍生忘死救群羊!

气盖双河浪,

壮歌震北疆,

“活着就要拼命干,

一生献给毛主席! ”

——那是我们的金训华啊,

化作雄鹰

云里翔!

“跟上来呵! ”

——英雄在召唤;

“我们来了! ”

——回答声响彻

岭南、塞北、海岛、边疆。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战斗,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成长!

金训华,出身于上海市的一个工人家庭,高中时就读于吴淞第二中学,是个响当当的造反派头子,即上海市中学红代会的核心人物之一。1968年高中毕业,在家继续参加了学校的“闹革命”。

1969年5月,他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带领妹妹金士英和一批上海知青风尘仆仆到东北边疆的黑龙江省逊河公社双河大队插队落户。

3个月以后,他为了抢救国家物资(两根电线杆),在一场特大山洪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后来,他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

张勇,有着与金训华同样的“革命”经历,只不过她是女英雄,也是出身工人家庭,初中时,就是天津市中学红代会河西区的常委。

1968年底,她初中毕业,积极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带头报名到农村去。1969年4月,她满怀着革命豪情来到了黑龙江省呼伦贝尔大草原一一新巴尔虎右旗(今属内蒙古自治区)额尔敦乌拉公社白音宝力格生产队插队落户。

1970年6月3日,为抢救生产队的落水羊群而英勇牺牲。后来也被追认为共产党党员。

很明显,两个典型人物走的都是从红卫兵到知识青年的道路,也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