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知青插队的背景介绍

时间:2017-12-04 16:25:07编辑:佑礼


“大跃进”是指1958到1960年间,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极“左”路线的运动。口号有“三年超英,五年赶美”,“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土地潜力无穷尽,亩产多少在人为”等。

当历史进入1958年的5月5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召开,推动了 “大跃进”运动的全面展开。

会议充分肯定已经出现的“大跃进”形势,认为我国正在经历马克思预言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期,经济文化事业完全能够以远远超过西方发达国家的速度发展。会上,有 117人口头发言,140人提交书面发言,中共28个部委提出向中央的报告。

这些发言和报告,虽不乏脚踏实地的内容,但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跃进计划和生产高指标。

以后三年,“全民大办钢铁”,农业大放高产“卫星”,经济发展的常规被完全破坏外,工业建设毫无节制地高速发展。很快,这场唯意志论指导下的“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的“左”倾盲动,就孕育出灾难性的后果。

由于土法上马,遍地开花,就需要很多人投身到这场火热的“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自然,城市的劳动力需求增大,当时,不仅刚毕业的中小学毕业生很容易找到了工作,1000万农民也进了城当上了工人。

仅这一年内,全国共增加职工2000万人,相当于前8年增加职工人数的1.26倍。年终,国家劳动部宣布:“彻底地完成了消灭失业现象这一历史任务。”

“大跃进”的高速度给生产力带来了严重的破坏,造成国民经济主要比例的严重失调,使国家和人民遭受了重大损失。

1960年,随着连续的自然灾害和苏联的背信弃义,城市发展严重滞缓,没有完工的工程项目被迫放弃,涌入城市的农民又不得不再返家乡,就业的压力再一次呈现在决策者和城市青年面前。

实际上,在1958年秋冬之际,党中央就开始意识到了 “大跃进”所带来的恶果,这年的11月,毛泽东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郑州会议上,就提出要纠正“左”倾错误,要收回某些已经下放的权利,加强中央调控能力。

1959年1月5日,中共中央通知各地,立即停止招收新职工和固定临时工,各省、市、自治区的年度劳动计划,必须报中央审批。同年6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大力紧缩社会购买力的紧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