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尼克松登上长城

时间:2017-11-09 10:09:52编辑:佑礼


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只要要求游览长城,礼宾司会尽力给予安排。

一夜之间扫光积雪

礼宾官为国宾游览长城尽力的事例不胜枚举。最为突出的是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登八达岭长城。礼宾司全力以赴,后勤部队为公路破冰苦战的事,至今传为佳话。尼克松访华,计划在离开北京的最后一天登八达岭长城游览。不巧,前一天下了大雪,温度突降,上八达岭的公路都被大雪覆盖,路面被冻住了。

尼克松访华登八达岭长城是经过反复研究定下来的,不能更换、取消。根据领导的指示,接待办公室会议讨论后,决定动员群众扫雪、在结冰的公路上撒盐化冻,众多的后勤兵连夜扫雪撒盐,一直战斗到黎明。幸好,次日阳光普照,上午9点左右,当尼克松一行从钓鱼台国宾馆出发前往八达岭长城时,路面已无积雪。

当天叶剑英元帅陪同尼克松登长城。八达岭一片银装素裹。尼克松站在长城上赞叹着说:“这的确是一座伟大的建筑、人类的奇迹。”又说:“我们今天到了长城,成为主席说的‘好汉’了。但是,今天是爬不到顶峰了。”叶帅笑着说:“我们不是已经在北京进行着顶峰会谈嘛?!”

尼克松夫人帕特听了,笑着说:“为什么毛主席写诗只讲‘好汉’,不讲‘好女’呢?我们妇女不是也到了长城吗?”尼克松和叶帅听了都哈哈大笑。“不到长城非好汉”已经成了每位国宾心中的座右铭。

扫雪的故事

2月23日晚,北京开始下雪,雪很大,天气预报说第二天的雪会更大。这让中方的接待人员很揪心。按照计划,尼克松总统第二天的行程是去长城。虽然25日是机动的,“但那时《上海公报》分歧还很大,还要留一天讨论”,留给尼克松的只有24日了。此间,中方接待人员都知道,尼克松夫妇“最看重的是长城”,眼看着雪越来越大,唐龙彬和大家一样,焦急不安。

当天晚上的活动安排是周总理陪尼克松总统去体育馆观看体育表演。唐龙彬注意到,周总理一点都没有表现出焦急的样子,神色如常,只是在21点半左右出去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又一脸平静地回来继续看演出。待表演结束,从首都体育馆出来时,唐龙彬透过车窗向外看,他惊奇地发现,沿途已经有或扛着锹或拿着扫帚的军人和老百姓在扫雪。

第二天一大早,尼克松夫妇很惊讶地发现,昨天夜里厚厚的大雪骤然“消失”了,而路边堆着高高的雪堆。尼克松夫妇仍然按原计划向长城出发。那一天去长城的气氛格外热烈,尼克松告诉陪同的叶剑英,自己从此也是“好汉”了。美方许多工作人员爬到烽火台上照相,兴奋异常。唐龙彬后来才知道,周总理是出去给北京市领导打电话布置扫雪任务。

他听说这一天北京连夜出动了100多辆洒水车,60万到80万人,从钓鱼台一直扫到烽火台。尼克松对中国发生的这一切觉得不可思议,他对下面的官员说,在美国,他根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动员那么多群众。“那时候也没有电话,是怎么在短时间内动员出了那么多人的?”唐龙彬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登顶象征攀权力高峰

欧洲一些国家的执政党或在野党领袖访华,都争着登长城,在长城亮相,甚至在游览长城时也不忘他们的竞选活动,把攀登长城当作他们攀登权力的象征。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