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陈果夫为组建黄埔军校居然贡献这么大!

时间:2017-11-02 15:33:55编辑:振梁


1924年,孙中山任命蒋介石筹备组建黄埔军校。当时,陈果夫正在上海从事证券交易活动,颇有理财之道。此外,陈果夫还和戴季陶、陈布雷等人交往密切,其观点让蒋介石颇为满意。

在黄埔军校筹备期间,蒋介石就曾电邀陈果夫到广州协助工作,但此时陈果夫因病未愈,想到广州医疗条件不如上海,便没有应召前往。

建校之初,蒋介石痛感手下人才缺乏,于是立刻想到了陈果夫。

蒋介石在筹建军校过程中,发现当时广州物价昂贵,黄埔军校初创之时经费又十分有限,而在上海采办物品运到广州,连运费在内比在广州采办还便宜。于是蒋介石于1924年8月便给陈果夫写信,要陈果夫在上海帮助采购,陈果夫欣然同意,便在上海开始了采购工作。

黄埔第一期招生约500人,所以,蒋介石让陈果夫采购的第一批军需品是500套呢子制服、呢子大衣、皮鞋、帽子、皮件、衬衣。陈果夫选了一家质量不错、价格公道的成衣店定做。

老板为了讨好顾客,画蛇添足,在每件制服的里面多缝了一片白布。哪知这批制服在海关接受检查时,由于那块白布非常显眼,被认定是军装,由于当时上海军阀下令不许军服出境,于是制服全部被扣留。

陈果夫得到消息后焦急万分,立即四处疏通关节,并托虞洽卿等人从中帮助,和一个主管海关的姓许的监督经十余天的交涉,总算将被扣留的军服等收回,但用于束腰的皮带、枪带、刀鞘三样东西,被海关认定是军用品,予以没收。

损失虽然不大,不过再要想通过海关运出确是不可能了。陈果夫又几次恳请海关监督公署,但海关就是不通融。

在陈果夫的极力疏通下,海关的人告诉他一条“捷径”:上海有一家公司,专门偷税包运货物,并且运费较正式报关起运便宜数百元。

陈果夫找到这家公司后,又怕这家公司靠不住,于是先派人发送少量服装试一试。

几天后,广州黄埔军校方面来电,货物如期到达。陈果夫这才放心,于是将所有服装完全交由该公司代运,不久全部安全抵达广州。

后来黄埔军校在上海所采购的军装、皮件,以及军校教导团第一、二团全部的棉衣、军毯等等,陈果夫都交给这家公司装运,“几件大衣或几套棉衣,包成一包,每包至少比较正式报关起码要便宜一元七角,而且稳妥简捷”。

军需采购任务的圆满完成,让蒋介石更加信任陈果夫。

到了1924年年底,黄埔军校方面更任命陈果夫为招兵委员,指定由陈果夫负责主持在上海为黄埔军校一、二两个教导团招募士兵。

招兵工作开始时,陈果夫租了一处房子,挂上一个“揭普道路募工驻沪办事处”的招牌,对外称招募工人,同时还常常到法院与县公署各方面去疏通,所以工作还进行得比较顺利。

招到的新兵在去广州前,陈果夫派人每人发给一张船票和几角钱的零用钱,还分发席子、罐头、酱菜等用品。

后来奉系军阀占领上海,捣毁了此地。

陈果夫经常转移,曾将招兵机关搬进租界,又转移到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董事长为虞洽卿,蒋介石、陈果夫、戴季陶等在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中当过经纪人)内,表面做生意,暗中招兵;不久更转移到戴季陶的办事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