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陈果夫为组建黄埔军校居然贡献这么大!

时间:2017-11-02 15:33:55编辑:振梁


当时正值江浙战争爆发,后来又爆发了直奉战争、浙奉战争,各地军阀也纷纷在上海招兵。陈果夫辛辛苦苦招来的新兵,很多还不及到达集中地上海,沿途就被军阀扣留。

即便新兵在上海,也被上海码头上的帮会势力乘机敲诈,被迫缴纳1角至3角的“人头费”,后来帮会势力又把“人头费”涨到5角至1元。陈果夫只好通过朋友结交了一个叫王宪章的密探,先让他出面疏通码头上的帮会势力,随后再利用青帮关系请人保护,但效果不佳。

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在上海招生时,陈果夫主要负责转汇经费以及收发电文的事宜。到第三期招生开始,陈果夫又当上了招生委员。

当时报名处设在环龙路四十四号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所在地,主要面向江苏、浙江、安徽和本地区的学生先报名,据说第三期招生时正值广东国民政府东征陈炯明,前线急需军事人才,因此对新生的要求不如以前严格,只需缴验证明文件,文化程度大体被认可,就算合格了,随后每人发12元旅费,自行前往广州报到。

到了第四期招生,条件又趋于严格,报名者除了要满足上述条件,还要接受文化考试,考试地点在上海大学。

当时的报名处设在上海大学里,开始一切还顺利,临近终点时,被警察发现,硬将学生们驱散。幸而考试已告结束,没有对招生工作造成大的影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