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金朝有哪些留名历史的帝后 她们各自结局如何?

时间:2018-10-30 13:07:06编辑:勇阳


金代帝后,大多都有氏而无名,然而自金太祖立国,除一二人之参权乱政后,多有母仪天下之能,匡扶君主之才。尤其是世宗昭德皇后、宣宗明惠皇后,可以称得上是金代贤后的典范了。

金熙宗悼平皇后裴满氏(?~1149),名不详。熙宗即位,册为贵妃,后晋为皇后,生皇子济安,不久夭折。

熙宗在位的时候,大臣宗弼、宗翰、宗幹相继主持政务。熙宗本人在朝沉稳寡言,很少发挥作用。虽然当时是立国之初,国家事务繁多,但因朝廷筹划政策成功,齐国政权顺利被废,宋廷遣使求和。因而吏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重臣完颜宗弼去世后,从前的老臣也大多故去,裴满皇后开始干预政事,渐渐到了无所忌惮的地步。朝廷官员通过她甚至可以谋到宰相的职位。

5220755fa33deb675ca0d930272d2583.jpg

裴满皇后对熙宗多加掣肘要挟,熙宗内心非常不满,因而情绪消沉,经常酗酒发怒,醉后即滥杀无辜。史学家研究熙宗时,多认为他此时已精神失常。

一次,左丞相完颜亮过生日,熙宗派大兴国赐给他礼物。裴满皇后也附带了赏赐。熙宗听说后大怒,杖责大兴国,并夺回了所赐礼品。完颜亮本来就有谋夺帝位的野心,事后,更加疑虑害怕,开始抓紧制定发动政变的计划。

近侍高寿星按规定应当迁到燕京以南屯田,但他嫌屯田辛苦,于是进宫向裴满皇后诉苦。裴满皇后借故激怒熙宗,令其杀掉了左司郎中三合,杖责平章政事秉德,而高寿星最终没有迁徙。秉德、唐括辩均感到了危机,于是萌发作乱的念头。后被完颜亮加以利用,最终弑君篡位。

天德元年(1149),熙宗在长期的压抑下,精神趋于混乱,终于无法控制,杀死了包括裴满皇后在内的众多嫔妃,并迎纳胙王常胜的王妃撒卯入宫继皇后之位。不久,熙宗即被完颜亮所杀。

世宗大定年间,追复熙宗帝号,加谥裴满皇后为悼平皇后,与熙宗合葬于思陵。

悼平皇后的涉足朝政,致使政局动荡,为完颜亮弑君夺位创造了条件,亦使刚刚建国20多年,政体初步完备的金国陷入10余年的混乱时期,延迟了金盛世的来临,给金国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后患。

金世宗昭德皇后乌林荅氏,名不详,姓乌林荅氏。祖先居住在海罗伊河,世代担任乌林荅部首领,后来率部落归附完颜部,居住在上京,与皇族完颜氏累世通婚。

乌林荅氏天资聪颖,容貌端庄,仪表肃穆,在闺中的时候,同宗族的人都对其十分敬重。嫁给世宗完颜雍之后,侍奉公婆严谨恭顺,持家井井有条。

乌林荅氏的政治嗅觉很敏锐。世宗的父亲宗辅伐宋,得到一条白玉带,是皇帝用来佩戴的。宗辅去世后,世宗把这条玉带当宝物珍藏起来。乌林答氏对世宗说:“这不是王府应有的东西,应当献给皇上。”世宗认为有理,就把玉带献给了熙宗,熙宗皇后裴满氏大为高兴。熙宗在位晚年经常酗酒发怒,但对世宗没产生影响,这应归功于乌林荅氏劝告丈夫谨守臣道的明智之举。

海陵王完颜亮篡位自立,对宗室异常猜忌。乌带进谮秉德,说他有拥立世宗为帝的企图。秉德被海陵王杀掉后,乌林荅氏为保世宗,多次劝他进献奇珍异物以取悦海陵王。海陵王遂认为世宗恭敬顺从,畏惧自己,由此对他的猜忌疑虑有所减轻。

乌林荅氏性情平和,很少妒忌,主动帮世宗选择婢妾,以便多生子嗣。即使自己的儿子允恭降生后,这种做法也没有变。甚至患病时也不让世宗长期护理,以避专宠之嫌,由此与世宗感情很好。

世宗在济南任职时,海陵王淫乱无度,征召乌林荅氏前往中都。

c30ad50774cc176a676041a4305a1042.jpg

乌林荅氏不忍受辱,早有死志,但怕在济南自杀,会连累世宗。于是接受诏命,打算离开济南后再寻机自尽。临行对世宗说:“我一定自己努力,不会拖累大王。”召来王府的仆人张仅言,对他说:“你是大王的心腹之人,可以替我到东岳泰山祈祷,我绝不会辜负大王,希望皇天后土明白我的苦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