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金末名将郭虾蟆:郭虾蟆的历史评价是什么样的?

时间:2018-10-30 11:09:29编辑:强贤


金国最后一座城池的守卫者郭虾蟆,其善射和不屈的民族气节可谓彪炳史册,功照千秋。

郭虾蟆(1192~1236),会州(今甘肃靖远南)人,一说名郭斌。他家世代为保护家园的射手。金宣宗时,他与兄禄大都以善射而应募从军。兴定初年(1217),禄大因军功卓著,被遥授同知平凉府事兼会州刺史,进官一阶,赐姓颜盏,镇守会州,虾蟆随兄在军中。兴定四年(1220),西夏攻会州。禄大远远望见西夏带兵的将领和马均披挂金甲,出入阵中,距其大概有200余步。禄大遥发一箭,正中将领咽喉。又射一人,箭贯穿他的双手,钉在树上,西夏军为之震骇。

后因寡不敌众,会州城被攻破。禄大和虾蟆都被俘虏。西夏人看他们箭术了得,把他们关起来。兄弟俩均誓死不屈。金廷知道这一情况后,特加嘉奖,但是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活着,只好破格任用禄大的儿子伴牛官一阶,授巡尉职,以表彰他们兄弟的忠诚。

4ba25a6a5394108bf769c0914b3ebc5c.jpg

其后兄弟俩打算伺机逃往会州,拔掉自己的胡须,被发觉,禄大遭夏军杀害,虾蟆独自逃归。金主感念禄大的忠诚,特下令再次升迁其子,遥授会州军事判官,虾蟆遥授巩州(今甘肃陇西)钤辖。谏议官请求嘉奖、任用禄大的弟弟,于是升迁虾蟆官两阶,授同知兰州军州事。

兴定五年(1221)冬,西夏侵犯金国定西,虾蟆领兵击败西夏军,斩首700,获马50匹,以此战功升迁同知临洮府事。

元光二年(1223),西夏人步兵和骑兵,一共几十万攻打凤翔(今属陕西),情况紧急。元帅赤盏合喜以虾蟆总领军事。虾蟆跟从赤盏合喜巡城时,看到护城河外一名西夏将领坐在胡床上,以为箭力无法到达,故意做出蔑视守城者的样子。合喜指给虾蟆看,问他能否射杀这个人。虾蟆测量一下远近,说:“可以。”虾蟆平时射击,惯于射击敌人腋下护甲无法掩盖的地方,射无不中。只见虾蟆开弓、搭箭,等那名西夏将领一抬肘,一箭将他射杀。守城将士士气大振,西夏军则惊骇莫名。

西夏军退去后,虾蟆被遥授静难军节度使,很快又改通远军节度使,授山东西路斡可必剌谋克,金廷派使者加以赏赐,并在各郡宣扬他的事迹。自熙宗罢汉、渤海人猛安谋克后,只有女真、契丹、奚等族高官显贵才能授猛安谋克世爵。金宣宗末年,为嘉奖战功卓著的将领,汉、渤海等各族人皆可授此世爵。故郭虾蟆受此殊荣,并遍谕缘边诸郡。

正大元年(1224),田瑞据巩州叛金。哀宗诏陕西两行省共同讨伐他。虾蟆率领士兵首先登上城墙,攻破巩州。田瑞开门逃跑,为他的弟弟田济所杀。这一战,虾蟆斩首5000余级,因军功,被遥授知凤翔府事、本路兵马都总管、元帅左都监兼行兰、会、洮、河元帅府事。

正大六年(1229)九月,虾蟆向哀宗进献西夏马两匹,哀宗下诏说:“你武艺超绝。这两匹马可以随你驰骋于战场,我骑它们就浪费了。既然已经进献,就算是皇家圈养的啦,就赐给你吧。”又加赐金鼎、玉兔鹘等许多珍贵的东西。

2b31080e0bf918a484c49f5051d58a46.jpg

天兴二年(1233),开封粮尽,累召援兵不至,将帅稀缺。蒙古大军随时可能围城。哀宗则弃开封逃至归德府(今河南商丘),次年又从归德府迁到蔡州(今河南汝南)。到蔡州后,哀宗感到蔡州地处淮水支流汝水上,南与宋接壤,无险可守。又打算迁往巩昌府(即巩州),以粘葛完展为巩昌行省。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