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耶律乙:辽国第一大奸臣

时间:2018-01-18 11:41:24编辑:材骞


在辽道宗统治期间,辽国第一大奸臣耶律乙辛登上了历史舞台。耶律乙辛本是穷苦牧民的后代,既没有学识,也不曾立下功劳。那既然如此,他是怎样成为朝廷重臣的呢?耶律乙辛掌握大权后,究竟都做了些什么?为什么他会在《辽史奸臣传》中位列第一呢?这样一个祸国殃民的大奸臣,他最终的结局又是怎样呢?

皇太叔之乱对于本来就走下坡路的辽国的打击是致命的。特别是叛乱被平定之后,一个叫做耶律乙辛的大奸臣开始操纵朝政,这个人在《辽史奸臣传》里名列第一,他使本来就衰败的辽王朝迅速滑向无底的深渊。

耶律乙辛出身于契丹八部之一的五院部,父亲叫耶律迭剌,祖上本来也是贵族,但传到父亲这一辈已经家道中落,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他爸爸就被称为穷迭剌。传说,母亲怀他的时候,梦见跟公羊摔跤,而且把羊角和羊尾巴都给拔掉了。他妈觉得这个梦好奇怪,第二天就找算命的圆梦。算命的说,你生的这个儿子,贵不可言。为什么这么讲呢?

您跟羊摔跤,把羊犄角和羊尾巴都揪下去了,羊字怎么写?上面俩点,底下三横,然后一竖出头。俩犄角扳下去,尾巴扳下去,就剩三横一竖了,这不就是个“王”吗?所以你儿子将来要封王。他妈听了特别高兴,我儿子尚未出生就有异样啊。再有一个异样,就是他家外出游牧时,天气太热,风尘仆仆的很脏,一家人想沐浴,可是水囊里没有水,太难受了。此时,车轮往前一走,居然地下有甘泉涌出,不但可以饮用,还可以沐浴。

耶律迭剌非常宠爱自己这个儿子。我儿子将来是王爷,我得按照王爷的标准来培养他。王爷怎么定国安邦,耶律迭剌不知道,他一个穷放羊的,哪知道这些,王爷应该受什么教育也不知道,反正王爷得吃好的、穿好的,我就得这么培养我儿子,从小让他虽然没有王爷的地位,但是得有王爷的感觉。迭剌对这个儿子百般骄纵,什么活儿也不用他干,造成耶律乙辛从小就奸懒馋猾。

有的时候家里实在人手支应不开了,一家人都在忙,女孩都干活儿,你一个大小伙子,在那游手好闲,也不合适。“王爷”您去帮忙放羊,行不?“王爷”真给面子,放羊去了。放羊的时候,“王爷”睡着了,羊被狼给叼走了。还真不错,没把“王爷”叼了,狼也知道这是“王爷”不能吃,要把他吃了的话,辽朝的国祚没准儿还延长很多年呢。他爸爸见天色已晚,这到哪儿放羊去了,怎么还不回来?就出去找他,一看他在那儿睡呢。羊都没了,他就再是“王爷”,他爸也生气啊,咱家就这几只羊啊!老爸就给了他一脚,你干什么呢?让你放羊你在这儿睡。

乙辛腾地坐起来了,质问老爸,你怎么敢踢我?我正梦见把月亮吃了,正要吃太阳呢,你一脚把我踹醒了,你说怎么赔吧?这家伙不定梦见吃什么呢,可能是梦见吃饼,刚吃了一个,正心里美呢,本来有了上顿没下顿,他爸一踹,第二个饼没吃上,他生气。但是他爸真相信,我儿子做梦吃日月,这“王爷”真不得了,咱能梦见吃个羊腿就不错了,他居然梦见把太阳和月亮都吃了。这以后,老爸就更娇惯他了。

辽国历史全解读:契丹族起源到辽国灭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