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契丹族的一国两制是什么

时间:2018-01-18 09:31:50编辑:星凡


自古以来,中原的华夏民族就有“胡虏无百年之运”的说法,这个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呢?在中国历史上,契丹是第一个打破这个说法的民族。它之所以能够统治大半个中国达两百年之久,关键在于它始创了一种先进的政治制度,而这种制度至今仍被我们应用。那么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制度呢?

对于少数民族入主中原,我们中原人总会说一句“胡虏无百年之运”,非常得意,就是说少数民族入主中原,不会超过一百年。为什么不会超过一百年?因为你比我落后,落后民族征服先进民族,往往是被先进民族的先进文化所征服。你打我是因为你羡慕我,古代打仗可不是落后就挨打,而是先进就挨打,冷兵器时代的战争跟综合国力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游牧民族快马弯刀,往往就把先进民族征服了。征服了之后就面临两个选择:第一就是你学我,第二就是你不学我。你学我,你就变成我了,还有你吗?快马弯刀我打不过你,子曰诗云我是祖宗,你一旦从马上下来,把刀插进鞘里,捧起书来读,你就会对我无限崇拜。你看我,穿的是绸,吃的是油,你看你们,住帐篷吃生肉。你变成我了可就没有你了,所以你没有百年之运。

像魏晋南北朝的时候,北魏孝文帝改革,全面取法中原,鲜卑这个民族在今天还有吗?显然已经不存在了。骁武凭陵的民族一旦从马上下来,就会被新兴起的游牧民族,像柔然、突厥,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要知道,他们当年也是马背上的民族啊,但你一下马就完。你不学我,你用这么落后的方式统治这么广大的先进地区,统治这么多人口,那结果就是您哪儿来的回哪儿去,您该放羊您还回去放羊去,您肯定不愿意。我们看世界历史上,没有一个靠武力征服建立起来的政权能够长久的。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必然要面临这种尴尬——到底是学中原还是不学他,我学不学他都没我。但契丹人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绝顶的聪明。

契丹人的聪明在于实行一国两制。可以说,契丹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地实现了一国两制的一个王朝。“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我们契丹人不学你,但是呢,我也不让汉人学我,而是实行两种制度,设北面官、南面官,北面官统治契丹人和草原民族,南面官统治汉人(包括后来被太祖征服的渤海人);南面官采用汉法统治,北面官用契丹旧法统治。南面官穿的都是唐朝服装,软脚幞头、窄衣小袖,完全跟中原一样,官名也一样,令、仆射、枢密使、节度使;北面官还是契丹的旧称,于越、夷离堇,断案的官叫夷里毕,还是这些契丹名字。

辽的上京临潢府没有留到今天,后来女真人兴起,攻打辽国的时候,对这个城市进行了破坏,但是这个城的遗址保存得很完好。特别有意思的是从遗址上看,这个城市分两半,北边是宫城,南边是汉城。南边的汉城能看得出来有街、有房子。北边宫城正中间孤零零的一个皇宫的遗址,其他什么都没有。

北边为什么就一个皇宫呢?因为契丹人住帐篷。南面汉人住瓦房,他们住不习惯,而且还觉得人一住瓦房就待懒了,就图舒适了,逐水草而居的这种习气就没有了,所以北面围绕皇宫的全是契丹人的帐篷。据说现在还能发现安帐篷的时候打桩子的痕迹,因为蒙古草原上人为的破坏也少。所以,契丹不但一国两制,还一城两制,并表现在方方面面。

契丹保证了本民族的骁武凭陵,又让汉人在这儿不会有疏离感,所以辽是第一个打破“胡虏无百年之运”说法的北方民族,九个皇帝享国二百一十年。二百一十年是什么概念呢?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的历代中原王朝中,把契丹放在里面都算是长的。而且二百一十年才换九个皇帝,应该说政局比较稳定,五代五十三年可换了十几个皇帝呢。所以,一国两制这个制度可以讲是非常成功的,这种制度对于以后中国历史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借鉴,一种政治智慧。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标签: 契丹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