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蒙古和金国大战三峰山

时间:2018-01-17 15:10:58编辑:锋振


汴京是金国的都城,假如汴京城破,金国也将不复存在,所以金国上下军民一心,誓死捍卫汴京城。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蒙古大军,金国会做哪些守城的准备呢?

平章完颜白撒建议哀宗,蒙古来袭,不过是欺负汴京防守空虚,我国大部队都在外地,京师没有兵。所以咱们应该沿着汴京城修一圈短堤,把黄河水引过来,以水代兵,在水堤外面形成一道天然护城河,这样就能挡住蒙古兵。皇上到这个时候,也已经大失方寸了,他毕竟没在前线打过仗,不是马上天子,一听完颜白撒这个主意,连声称是,赶紧挖河去。

完颜白撒是一个粗鄙不文的人,根本没想过,这条河把汴京城围一圈,就算蒙古人不打过来,河水泡汴京城一年,汴京还能要吗?汴京城的城墙,不是砖墙,而是夯土为墙。明清北京也是土墙,外包城砖,都拿砖垒得多少砖?汴京城就是土墙,拿水泡着它?你说这是挡蒙古人,还是帮着蒙古人?蒙古人得到了降将的指点,从别的渡口杀过来,一下把掘河的民工几乎砍杀殆尽,一万多民工仅三百人逃出生天。

否则一万精壮,要防守城池,也能起很大作用吧?河还没挖完呢,蒙古人就冲过来了,蒙古人是骑兵,马能跳过短堤,人可跳不过去。马能蹚过河水,人可游不过去。这一下,蒙古军想来就来,金国人想出去却出不去,困在城里边了。

汴京城豪华壮丽,周长八里,从后周世宗时开始营建。金宣宗南迁之后,权臣术虎高琪出馊主意,说八十里城墙不好防守,咱在里边修一圈子城,八十里咱守不住,守四十里没问题。所以又修了四十里子城,花费巨亿,累死了很多老百姓。等子城修好之后,蒙古人打到汴京时,大臣又跟皇上说,外城要不守,子城也守不住,还得守外城。

修子城花了这么多钱,累死这么多老百姓,白忙活了。南京城内凡是能拿得动武器的都上城墙了,集中了四万士兵,外带两万精壮青年,六万人防守八十里周长的外城,就是在城墙上站着。到处是大空当,蒙古人随便从哪儿撕开一个口子就能冲进来。

汴京危若累卵,眼瞅着国都就要被敌人攻克,全部希望在于城外的援军,光靠汴京城自身肯定挡不住蒙古人。皇帝诏谕合达、蒲阿,全力驰援汴京,再有迁延贻误,二相军法重责。俩人一看现在关系到脑袋问题了,咱真得玩命了。于是完颜合达和移剌蒲阿率金国最后的主力军十五万人马,两万骑兵、十三万步兵,从邓州出发,驰援京师。三千蒙古骑兵在后面尾随,也不进攻,跟金军保持一段距离。

蒙古人在等待援兵。因为汴京一时半会儿打不下来,所以他们在河南其他州县大肆抄掠。现在一看金军主力出动,各地蒙古军不断涌来与尾随金军的这股蒙古军会合。蒙古人越来越多,今天三千,明天就是一万,后天两万,大后天三万。合达和蒲阿商议,咱们不能坐视蒙古军发展壮大,现在敌人不过数千骑,我军在前面走,他们在后面跟,咱哥俩成交通指示牌了,他们找不着汴梁,咱带着他去,这不合适。

咱们必须回身跟敌人激战,先把他这几千人吃掉,能杀多少算多少。于是金国大军扎营,准备跟蒙古人接仗。金国人一扎下营寨,蒙古人就发动进攻。你走的时候我跟着,你只要一歇下来,我就骚扰你。金军刚把帐篷架好,埋锅造饭,想休息会儿,蒙古骑兵就呼啸而来。十几万金军都觉得蒙古兵是奔自己来的,于是帐篷也不架了,锅也踢翻了,先拔刀迎战。金军一迎战,蒙古兵跑没影了。你只要一埋锅他就来,锅一踢翻他就走了。如此几次,金军不得休息饮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