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成吉思汗讨伐金国

时间:2018-01-17 14:57:58编辑:振锦


成吉思汗为了探明金国的虚实,就以进贡为名,要求朝见金章宗。金章宗怕其中有诈,就派当时还是卫王的完颜永济到边境接受进贡。这也是完颜永济和成吉思汗的第一次会面,双方见面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卫王永济为人比较懦弱,成吉思汗对他也有所耳闻。但是卫王还要摆出一副天朝上国的架势来,成吉思汗对永济这种做派很看不上。当成吉思汗进大帐的时候,永济因为岁数也不小了,精力不济,正在闭目养神。成吉思汗一进来,先自报家门。他把手放胸前,微微一弯腰,说大蒙古成吉思汗,见过金国卫王。永济闭着眼睛,连看都不看,就说平身、赐坐。

周围的官员捂着嘴偷偷乐,人都没给你下跪,平什么身、赐什么座?永济听见笑声才睁眼,你怎么不下跪啊?成吉思汗哈哈大笑,我现在已经是蒙古草原之主,拥有四十万户,为什么要给你下跪?他说完扬长而去,把永济气得胡子乱翘。永济回朝之后奏报金章宗,成吉思汗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干脆,咱把他骗进关来杀掉。成吉思汗精明过人,到边境看了一眼,就明白金国人想干什么了。你想让我入境,我才不去呢,我要去了,就跟我的祖先俺巴孩汗一个下场了。

金章宗那个时候已经病重,根本没有心情去理会成吉思汗的事,他的心思都在自己那两个没出生的孩子将来能不能继位这件事上。章宗驾崩,卫王继位,使臣到蒙古去传诏,你的宗主国换主子了。使臣宣诏,要求成吉思汗跪接。成吉思汗当时正在打猎,就在河边漫不经心地接待了金国的来使。金使捧出诏书要宣读的时候,成吉思汗说,你先别读了,新皇上是谁啊?

说来我听听。金国使臣说皇帝驾崩了,让他的叔王卫王永济继位。成吉思汗听完,轻蔑地一笑说,我以为中原的皇帝是天上人才配做的,就永济那样的品相,也配做皇帝?他说完之后上马扬长而去,把金使扔在当场,诏书也不接了。你们金国没人了?挑这种人做皇帝?使臣回去复命,说成吉思汗拒接诏书,卫王大怒,反了他了!果然,成吉思汗真反了。公元1211年,也就是卫王继位后的第三年,成吉思汗率领大军由草原上的汪古部做先导,越过阴山,开始向金国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汪古部游牧于阴山,受中原文明的影响,比草原其他部落都大。辽金两朝都把汪古部看作是边疆的防备力量,倚为长城,以夷治夷。金朝对汪古部非常放心,阴山一带的防务就交给了汪古。金军防备蒙古,主要驻守辽东,从原来辽的上京临潢府,到辽宁、吉林一线设防。而正北方向,基本上没有什么防守,交给汪古部就放心了,没想到汪古部跟成吉思汗联系在一起。

成吉思汗大军越过沙漠,来到汪古部的时候,汪古部根本就不抵抗,允许成吉思汗在此放牧驻马。而且汪古部给蒙古人做先导,引导成吉思汗的大军杀入了金国国境,很快就突破了金国边境上的防线。金国边境的防线一被突破,卫王就着急了,怎么搞的?连草原上这些未开化的野蛮人,咱都打不过吗?

金国调集了四十万大军,在野狐岭跟成吉思汗的部队决战,蒙古人游骑四出,各个击破。金国打了败仗,几十万大军稀里哗啦地撤了下来。今天的宣化、张北地区,相继被蒙古军攻克,蒙军离中都只有一百八十里了。

金国西京留守胡沙虎,也可以算一员骁勇善战的大将,听说蒙古军打来,把西京留给自己的副将,领着七千骑兵就跑了,这七千骑兵是要给他护卫保镖的。他一口气跑到中都附近,向卫王奏报,我军打不过蒙古人,西京已经丢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标签: 成吉思汗 铁木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