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南朝宋皇帝刘子业为什么如此残暴荒淫无度

时间:2018-10-30 15:43:10编辑:伟宇


刘子业,南朝宋前废帝,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第六位皇帝,是历史上出名的暴君和乱伦皇帝。在位时,凶残暴虐,滥杀大臣,将自己的姑姑纳入后宫为妃,与亲姐姐乱伦,还常让左右侍臣强淫叔叔建安王刘休仁的生母杨太妃。后因乱伦残暴,被叔叔湘东王刘彧等人弑杀,时年十七岁。

一、乱伦

①与姑姑。刘子业的姑姑新蔡公主刘英媚,是卫将军何瑀之子何迈的妻子。景和元年(465年)十月,刘子业宣其姑刘英媚入宫见面,逼迫与她发生关系,并让她离开丈夫何迈。刘子业把刘英媚留在后宫,称她为谢贵嫔。而对外谎称刘英媚已经去世。刘子业又杀了一名宫女,送到何迈府中,用公主的礼仪殡殓埋葬。十月二十一日,刘子业封谢贵嫔为夫人,并特别许可,允许刘英媚乘坐有龙旗鸾铃的御车,出入时,所过街市实行戒严。何迈不能忍受这种侮辱,计划趁刘子业出游时,将他废黜,拥立晋安王刘子勋为皇帝。事情走漏风声,十一月初三日,刘子业亲自率兵杀了何迈。

5cdf7a256dc9f2db2cfcf31495129039.jpg

②与姐姐。刘子业还与自己的亲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乱伦。刘楚玉淫乐无度,曾对刘子业说:“我与陛下,虽是男女有别,但都是先帝的骨肉。陛下后宫美女数以万计,而我只有驸马一人。事情不公平,怎么到了如此地步呢!”于是刘子业就赐给刘楚玉男宠三十人。

二、狂妄

当时刘子业狂悖无人君之道,杀害各大臣,忌畏各位叔父,把他们囚禁在殿内,百般殴打侮辱,不再有人性情理可言。刘子业的叔叔建安王刘休仁和湘东王刘彧、山阳王刘休祐,身体都很肥壮,刘子业于是用竹笼把他们装起来,称一称重量,以刘彧最肥,称为“猪王”,刘休仁称为“杀王”,刘休佑称为“贼王”。因为这三王年纪最大,刘子业尤其对他们有所耽心和害怕,所以常常把他们抓来囚禁,不离自己身边。东海王刘祎平庸低劣,被称为“驴王”,桂阳王刘休范、巴陵王刘休若年纪小,因此两人都能和刘子业相处。

刘子业曾经用木槽盛饭,再放进各种杂食,搅和拌合,又在地上挖一个坑,装满了泥水,把刘彧衣服脱光,放进坑内,把盛杂食的木槽放在他面前,命令他像畜牲一样地用嘴去槽中吃食,以此欢笑取乐。刘子业想要杀害刘彧及刘休仁、刘休佑前后有十几次,亏得刘休仁很有计谋,常常用戏谚巧言、阿谀奉承使刘子业高兴,所以能够推延杀害之事。

7d1cc3fa3dc47b34d947b1a0b4ad7b57.jpg

当时廷尉刘蒙的妾怀孕,刘子业在她临产时接进后宫,希望她生个男孩,打算立为太子。刘彧曾违背其旨,刘子业大怒,于是剥光他的衣服,捆了他的手脚,用棍杖从手脚内穿过,派人抬着交付太官,说:“即日杀猪。”刘休仁笑着对刘子业说:“猪今日不该死。”刘子业问什么原因,刘休仁说:“等皇太子生下来,再杀猪取它的肝肺吃。”刘子业才解除杀刘彧的主意,说:“暂且交给廷尉。”过了一夜就放出来了。刘蒙的妾生了一个儿子后,刘子业就称之为皇子,并为此下令大赦。

刘子业狂悖无道,他的叔祖江夏王刘义恭和尚书令柳元景等人商量想废除刘子业另立新帝。景和元年(465年)八月,刘子业率领羽林军到刘义恭府第将其杀害,并将刘义恭肢解,剖开肠胃,挖出眼珠,以蜜浸泡用来做“鬼目粽”。

三、变态

先前,刘子业出游华林园竹林堂时,命令宫女赤裸身体相互追逐、戏笑,有一宫女拒不从命,就杀了她。夜里,刘子业做梦,梦见自己在竹林堂,有一个女子骂他说:“你悖逆不道,活不到明年小麦成熟的时候。”于是,刘子业在宫崐找到一个和自己梦中所见模样相仿的人杀了。夜里,又梦见了所杀的女子骂他:“我已经向上帝控诉你了!”于是,巫师、巫婆们都说竹林堂里有鬼。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