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拓跋焘为什么重道轻佛

时间:2018-10-30 14:06:00编辑:骞运


444年(北魏太平真君五年)正月,人们还沉浸于欢度佳节之时,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突然下了一道禁佛的诏书,大意是:“愚民没有知识,为妖邪诱惑,私养师巫,挟藏谶〔chén〕记、阴阳、图纬、方伎之书。还有一些沙门假借西域虚诞的说教,妄生妖孽之事。这些都不是统一政化、布淳德于天下的。自即日起,王、公以下及庶人有私养沙门及巫觋在家中者,都应送交官府。二月十五前还不送出的,沙门和巫觋杀头,主人家满门抄斩!”

禁佛的主要原因,是拓跋焘重道轻佛思想的逐步加深。而它的导火线,却是尚书令刘絜〔xié〕的阴谋反叛事件。

刘絜是鲜卑人,原为北魏进入中原的勋臣八姓之一。他智勇超人,数有战功。早年有一次与夏骑交战,刘絜的马匹遭难,他徒步登山血战,后因箭尽弓折而被俘。在受到赫连勃勃审讯时,他神色自若,直呼其名而对话。赫连勃勃原是杀人不眨眼的,他见刘絜这么不屈不挠,却极为尊敬而予以释放。

40b9aa68d2612eeb66786eaa57cd915a.jpg

刘絜回国后参佐朝政,百官都称赞他的干练。其实刘絜在拓跋焘还是太子时即已供职东宫,以后掌典机要和朝政;拓跋焘即位,认为他有栋梁之才,委以尚书令的高位,十分信任,他也多次从征,立下汗马功劳。但二十多年后逐渐居功自傲,恃宠专权,拓跋焘就不太满意了。

拓跋焘虽然统一了北方,但北部边境外的柔然族常常入侵为敌,是北魏的心腹之患。443年九月,拓跋焘准备袭击柔然部族。刘絜劝阻说:“柔然来去无常,以前出师征讨,都劳而无功。现今不如在边境地区加强屯田,广积谷粮,等他们来侵犯再给予狠狠打击。”

崔浩却竭力拥护发兵进攻,拓跋焘听从崔浩的计议,不带辎重,分兵四路去征讨柔然。这四路是:乐安王拓跋范和建宁王拓跋崇率东路,他俩都是拓跋焘的异母弟弟;乐平王拓跋丕统西路;拓跋焘亲自率领中路;再有中山王拓跋辰为后继部队。

刘絜由于自己的意见没有被采纳,心里很不乐意。他存心想使大军失败,让崔浩丢脸,并借此加罪惩罚崔浩。拓跋焘下令要各路将领统率士兵定期会集于柔然部族可汗庭(今蒙古人民共和国哈尔和林西)北部鹿浑海的山谷边。可是刘絜却擅自更改,拖迟了会集时间。当时各路兵马没有全部到达,却发现了柔然兵马。太子拓跋晃说:“柔然想不到我大军突然来临,应该乘其无备,迅速打垮他们。”刘絜却固执地劝阻:“敌营里尘埃飞天,说明人马众多。

如果我们冒失出击,必定要被围困。不如等各路兵马到达后再进攻。”太子不以为然地说:“尘埃这么多,是他们惊恐而纷乱的缘故。”拓跋焘偏信刘絜,认为敌军众多,没有立即出击。直到柔然兵纷纷撤退、渺然无踪时,魏军才全线出击,已经来不及了。被抓获的柔然士兵交代:“我们没料到魏军突然到来,上下惊慌失措,向北奔逃,六七天后,发现没有追踪者,才慢步而行。”拓跋焘从此恨极刘絜,国家大事都转而跟太子商量。

拓跋焘出师无获,扫兴而归。经过沙漠地带时,粮食都吃光了,队伍因饥渴而死亡者,不在少数。刘絜又派了心腹伪装成柔然骑兵,夜袭魏军,以致军心大乱。刘絜趁机劝说拓跋焘丢下人马,与文武百官轻骑先返平城,拓跋焘不愿听从。刘絜又说这次劳而无功,都是崔浩不识大局、穷兵黩武所造成的,应该将崔浩治罪。拓跋焘生气道:“各路人马误期不到,遇敌又未能主动出击,崔浩有什么罪呢?”崔浩这时已查获刘絜矫诏改期的事,并报告了拓跋焘。铁证如山,拓跋焘大怒,将刘絜关在囚车里,带回平城。

归途中,拓跋焘下令要太子拓跋晃作为自己的副手处理一切国家大事。诏书说:“各位功臣勤劳多年了,还是以爵归第,享受清禄,不要再担当繁杂的政务了,应该另举贤良之士充任百官。”一个多月后,又正式任命太子监国。此时,拓跋焘已怀疑到刘絜这个鲜卑贵族在勾结其他皇室图谋不轨。太子当政,就是为了巩固皇权,确立世袭。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