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梁武帝为什么能活到80岁?

时间:2017-03-06 16:52:53编辑:德远


历史上皇帝三宫六院很多美女,每晚睡觉还要翻牌子安排妃子侍寝,但是在历史中却还有一股清流,这位皇帝不贪图美色而活到了80岁,他就是萧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梁武帝。

他年轻时就很出色,在他晚年的时候,他放弃了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荣华富贵,去到了寺庙里吃斋念佛,还积极发展佛教,这么完美的皇帝,肯定有很多女子仰慕,他真的能坚持住不近美色吗?而且还是那么久?

据说,萧衍是个能文能武的皇帝,不仅如此,他对佛教也特别感兴趣,曾经多次出家,不惜舍弃皇位,要当和尚,大臣们花了很多钱才将他赎回来。由此也可以看出萧衍对于王位或者是皇宫的生活并不向往,甚至是有些排斥。

据梁国的史书记载,在公元五一三年,萧衍开始不跟女人进行房事的,萧衍去世时是八十六岁,这样一计算,萧衍大概有四十年没有进行过房事,这是真的吗?禁欲这种事,在身体和心理都是一种折磨吧,能坚持这么久的确厉害!

在萧衍刚刚二十出头,正值青春年少之时,在王俭手下做事,王俭对于看相之术颇有了解,看了萧衍的面相后觉得萧衍绝非凡人,果不其然,在萧衍三十九岁时,萧宝融让位,他成了皇帝,但是萧宝融后来还是被人杀死了。

历史上大多数皇帝都是美人在怀,都是为了博红颜一笑不惜一切代价的人,而梁武帝不接近女人,不与女人同房,那他后宫的三千佳丽何去何从呢?

据史书记载,梁武帝将大多数的嫔妃都赶走了,与他分封在外的儿子一同居住,除了贵妃被允许留在京城外。由此可见,萧衍历代好色皇帝中的一股清流。现在可能我们都认为他不近女色,应该是把精力都放在了治理国家上,但是这只是我们的假象。

据历史学家研究,他却是个糟糕透了的皇帝。在当时南北朝搞分裂的时候,北魏当时已经是四分五裂了,这么好的时机,萧衍并没有将实力弱小的北魏吞并,而是搞了很多闹剧,仍然坚持要出家,朝廷也混乱成了一锅粥。

因为在当初萧衍当皇帝的时候,就没有把头开好,一开始他整日的花天酒地,醉生梦死,还将别人的宠爱的女人收入囊中。最有名的就是萧宝卷的宠妃潘玉儿,将军王茂有些看不下去了,不忍心看到当今的皇帝不爱江山,所以劝萧衍说,潘玉儿是个祸根,留着她肯定对国家社稷不利的,萧衍这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后来又看上了余妃,范云赶紧劝说他,说这余妃是个不祥的女人,会妨碍国家政事的处理,这是的萧衍已经完全被余妃迷住了,根本不听劝,后来还是在王茂劝了很多次之后,萧衍才勉强答应。

这样看来,萧衍真的不近女色吗?到底是为什么呢?一些学者认为萧衍是在吃斋念佛也就是将近五十岁之后才开始不近女色的,但是这显然是不合逻辑的,他的小女儿就是他在五十多岁时生的,那时候他已经一心向佛很多年了。并且他还曾经得过一场病,开始是认为吃得太好了,营养过盛,以至于消化不好,后来判断是因为房事过多,纵欲过度导致的。

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历史上的绝大多数的皇帝都有这种事情,就算是死,也想做个风流鬼。其实,萧衍之前是信奉道家的道教,道教认为进行房事是一种保持身体健康的项目,对身体和心灵都是有好处的,所以他开始无休止的进行房事,认为是对身体好。

后来他又信奉佛教,虽然不吃荤、改为吃素食,但是并没有不近女色,仍然进行房事,而且是无休止的进行,所以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萧衍为了能长寿,开始重新认真的对待自己的行为,从这时开始他除了吃素食之外,也开始不近女色,断绝了房事。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