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南慕容为何无法复兴燕国?

时间:2017-01-04 10:23:44编辑:加德


南慕容是为慕容复,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是个重要角色,在小说中他是大燕皇族后裔,一心一意只想复国,重振大燕雄风,最后他采取了寄身西夏的方式,想借兵伐国。小说虽是虚构却反映出了南北朝的兴亡更替。北燕的王族后裔终未能完成复兴大业,这是有何历史原因呢。

大燕国在历史上区分为前燕(公元337年—370年)、后燕(384年—407年)、南燕(公元398年—410年),均由鲜卑族慕容氏开创。另外还有个与南燕相呼应的北燕(公元407年—436年),由于领导人不是慕容氏,算不上正宗的大燕。从年代表可以看出,前燕与后燕断代14年,后燕与南燕交叉9年,这就说明,慕容家族这些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大事。

首先,前燕灭亡,始于吴王慕容垂被逼出走前秦,帮着老冤家苻坚对付本家兄侄,直接导致前燕兵败而亡。

其次,后燕的创始人,就是前燕的叛将慕容垂,他再次造反,这次与前秦为敌,虽然他开创了大燕千古基业,成为当时纵横几省的霸主,但仍然摆脱不了内乱的命运,在他死后,慕容家族在外患面前自乱阵脚,慕容德自起炉灶建立南燕,慕容宝、慕容崇、慕容策、慕容熙等人你方唱罢我登场地过皇帝瘾,而没能挤进去就身败名裂的慕容子孙不胜枚举。其实,与后燕同时建立政权的,还有个慕容泓创建的西燕,由于跟后燕创立之期基本重合,且存在法统之争,十年后还被后燕所灭,就不单独介绍。

再次,南燕由慕容德所创,因为没有儿子,只好传位给兄长慕容纳的儿子慕容超,这哥们年少时吃太多苦,还装过疯要过饭,当了皇帝就不知天高地厚地胡闹,导致人心尽失,慕容宗亲对他实在忍无可忍,于是就有了慕容法、慕容统、慕容根等人的叛乱,从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去世到南燕灭亡,仅仅五年。

2.慕容燕国亡于姓氏更替

前燕是由前秦所灭,这才有了后燕,尔后又派生出北燕、南燕。南燕仍然是慕容氏掌权,但被刘宋所灭,而北燕虽然国号为燕,皇族姓氏却发生了变化,源于连续三次政变。

南慕容为何无法复兴燕国?

第一场是家族内乱。公元397年,后燕第二个皇帝慕容宝的儿子慕容会发动叛乱,被高云平定,于是慕容宝收高云为养子,跟着自己姓,改叫慕容云,这个时候已经种下祸根。

第二场是宫廷政变。公元407年,冯跋发动兵变,杀害后燕皇帝慕容熙,拥立慕容云上位,虽然国号仍然是大燕国,但皇帝改回本家姓,又叫高云,此时的燕国史称北燕。

第三场是权臣叛乱。公元409年,冯跋再次发动兵变,杀死慕容云后自立门户,不过,冯氏家族仍然没有改国号,仍然叫燕国,直至公元436年为北魏大军所灭。

由此可见,慕容家族的败亡,首推祸起萧墙相互攻讦,内部很不团结,所以,传到几百年后的大宋王朝,无论哪一支慕容后裔,也不可能振臂一呼,把子子孙孙们都凝聚起来。小说中的慕容复,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有,但命运和历史都不可能“斗转星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