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揭秘董卓立献帝废少帝的原因?

时间:2018-09-12 11:53:34编辑:宇恒


在汉灵帝驾崩后,他留有两个儿子——刘辩和刘协。刘辩在灵帝驾崩后继位为帝,史称少帝,由于年幼,实权掌握在临朝称制的母亲何太后和母舅大将军何进手中,最终被进京的董卓废为弘农王,成为东汉唯一被废黜的皇帝,其同父异母弟陈留王刘协继位为帝,是为汉献帝。被废黜一年之后,刘辩在董卓胁迫下自尽,时年仅十五岁,其弟献帝追谥他为怀王。

汉少帝刘辩电视剧形象

单论少帝与献帝的话,少帝虽较刘协年长,但为人平庸,胆略、智谋等都不如幼弟;献帝虽然年幼,但有胆识,临危不乱,远胜兄长刘协。那么,如果董卓真的如历史所说,妄图把握朝政、颠覆东汉、自行称帝,那他为什么又要废掉平庸的少帝而改立更有能力的献帝呢?不仅加大以后篡位难度,还落下不忠不义的骂名,这样的做法怎么看都是吃力不讨好。

汉献帝刘协

在古代,废立之事,是不到万不得已之时所不能行的,更何况作为臣子,更是艰难无比,臣子废掉皇帝,是大逆不道。而纵观历史,废立之事,最需要考量的因素有二:继位是否合法、为君是否失德。对这两点因素,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一、篡位而来,且品行暴虐。此时行废立之事,成功率极高,是为了维护先帝,更是为了天下人,会得到很高的的支持和参与,成功率很高。

二、帝位来路不正,但并无品德上的缺失,甚至说勤于政事,有极强的治理能力,如李世民、朱棣这样的情况,主要看的是拥护方与反对方的实力。

三、正统继位,可是失德之君。这种情况下,哪怕反对众多,想废立君主阻力也依然巨大。

四、合法继位,无失德现象。这种情况下,废皇帝,无异于自找死路,不仅成功率低,哪怕成功后也无法获得人心。

而偏偏董卓要做的,就是第四种,少帝是灵帝的正统继承人,虽然平庸,但并未失德。最终事实也证明:少帝并未失德却被废,董卓成为众矢之的,人人得而诛之。董卓这个人荒唐虽荒唐,但是他毕竟一方枭雄,真的如此愚蠢吗?是否有其他考量?那他又是如何盘算的利害呢?

董卓

首先,废少帝可以树立自己的权臣威信,使得天子增加对董卓自身的恐惧,大臣更加惧怕董卓。大臣惧怕董卓,除了方便董卓把持朝政,减少董卓把持朝政的阻力之外,恐怕还有另一个原因。董卓出于对自己安全的考虑,如果废立少帝,可以很大程度打消朝中士大夫们效仿宦官杀何进,袁绍杀宦官而可能做出谋杀董卓的行为。

那他选择立刘协为帝又有何好处与坏处呢?

好处便是废立皇帝,新立皇帝通常会感谢施行废立的人,并且新皇帝也容易听命于他。在废掉少帝立威的同时,还能提高自己政治地位。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