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虎啸龙吟三国是怎么统一的

时间:2018-02-09 13:08:00编辑:子乘


公元264年春天,司马昭消灭了蜀国,俘获了蜀国皇帝刘禅,率领得胜兵马浩浩荡荡地回到了魏国都城洛阳。魏主曹奂亲自出城迎接,文武官员和欢迎的人群队伍排成了十几里路的长队。司马昭坐在车上,趾高气扬,得意洋洋。

司马昭还朝,早有一班文武大臣给皇帝上表说:“晋公司马昭,率领大兵数十万,内理国政,外灭敌寇;最近又收复了蜀国,实现了魏国祖上几代皇帝都未能实现的梦想,功劳比天还高,应该封司马昭为王,就称晋王,借此机会鼓励忠臣,永保江山!”曹奂这时候只是名义上的皇帝。

他想:“我当皇帝时,司马昭连我的名字都要改,我本名叫曹璜,叫得好好的,他非要给我改成曹奂,‘奂’和‘换’同音,他早就想要把我‘换’下去。这一帮掌握大权的文臣武将又都是司马昭的人,他想干什么还不就可以干什么么!你要当晋王,当就是了!我这个皇位只怕早晚也是你的!”一赌气,曹奂提起笔来龙飞凤舞地写了一道诏书,封司马昭为晋王,追封司马昭的父亲司马懿为宣王,追封司马昭的哥哥司马师为景王。诏书一下,司马昭和他的一些心腹大臣们兴高采烈,大吹大擂地庆祝了一段时间。

司马昭当了晋王以后,再也不用去给皇帝曹奂上朝请示了,无论大小事情都在自己的晋王府中办理。封自己的大儿子司马炎为世子,立自己的妻子王氏为王妃,朝中的文武大臣有什么事情都到晋王府中来报告,晋王决定了的事情就不用去告诉皇帝曹奂了。相反,曹奂不管要干什么,总要先来告诉晋王司马昭,得到司马昭的同意之后才能照办。这时候,任何人都知道:魏国名义上的皇帝是曹奂,实际上的皇帝早就是司马昭了。

于是,有一班大臣想出一个办法:要让司马昭逐步取代皇帝,便联名给晋王司马昭写了一道奏章,说:“去年,从天上下来一个神人,身材有两丈多高,赤着脚,脚印有三尺二寸长,白头发,黑胡须,身穿黄色长袍,拄着一根藤子拐杖,在集市上游走。人们去看他,他说:‘我是老百姓的大臣,现在我告诉你们,天下必须要换一个皇帝,才能太平!’这个神人在集市上游满了三天,突然之间便不见了!这是一个兆头,这个兆头说明天下要换主,正好应该由晋王来主管天下——所以,晋王可以名称不变,但实际上应该行天子的职责。

从今天起,晋王应该戴上皇帝的帽子,乘皇帝用的车马,建皇帝的旗号,立王妃为王后,改世子为太子。这样就应了神人的预言,天下也就太平了!”司马昭见大臣们这样要求,心想:“这样做下去,自己不就已经是皇帝了么!父亲去世前,不要我们当皇帝,不要给他留一个坏名;我现在叫晋王,可实际上就是皇帝,这既符合父亲的要求,又合我的心思,正好!”司马昭立即点头同意。

办了这件事,司马昭非常高兴,中午吃饭时还处在兴奋状态之中,他忽然感到面部神经抽搐,嘴张不开,话不能说,脚不能动,头昏昏沉沉,从饭桌上摔倒在地。佣人们七手八脚地将他扶持进卧室,睡了一天,病势更重。司马昭觉得自己的寿命要尽了,立即传令,将心腹大臣贾充、王祥、何曾等人召进宫中,一手指着自己,一手指着几个大臣,又指指自己的儿子司马炎,嘴唇动了几下,便死过去了。

司马昭一死,何曾、王祥等扶持司马炎登上了晋王位。司马炎追赠父亲司马昭为文王,封何曾为丞相,司马望为司徒,石苞为骠骑将军,晋王手下的大臣设置已和皇帝的规格完全相同。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