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大禹将天下分为九州:你的家乡属于哪个州?

时间:2016-10-04 07:32:04编辑:驰铭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古九州”是中国古代的地理称谓,存在三种含义。其中,一是指大九州,也即将整个世界分为九个州,中国只是其中一个州;二是用“九州”来泛指天下,中国也被称为九州;三是将古代中国分为九个不同的州,跟现在的省比较类似。在这里,笔者主要将九州的第三个含义。

具体来说,因为历史久远,关于九州的具体分布,古代历史上存在着不同的说法。比较公认的就是冀、兖、青、徐、扬、荆、 豫、益、雍九州。而根据《尚书·禹贡》的记载,则是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区别在于用梁州和益州。至于在《尔雅·释地》,则是用幽州、营州来替代青州、梁州。由此,争议只是集中少部分几个州的名称上,但是大体上的框架还是差不多的。

那么,天下九州主要指现在的哪里呢?就冀州来说,主要指今天的山西省、河北省、河南省等部分地区;兖州指河南省、山东省、河北省等部分地区;荆州指湖北、湖南、贵州等部分地区;雍州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部分地区;青州指山东省东部等地区;徐州指山东省、江苏省等部分地区;豫州指河南省、安徽省等部分地区;扬州指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部分地区;而梁州或者益州,则是以四川省为主,包括其周边地区。

对于中国历史来说,古九州具有不小的影响。其中,就河南省来说,虽然该地区在历史上曾诞生了魏国(春秋战国)、曹魏(三国)等国家,但是其简称却选择了“豫”,而这,显然是因为古九州中的豫州主要指今天的河南省;同时,河北省简称“冀”,也是源自于古九州中的冀州。而古九州中的徐州、扬州,则成为了江苏省两个地级市的名称。当然,在古九州的基础上,中国古代历史还出现了“十三州”的区划。

最后,在东汉时期,全国范围内设置十三州,每一个州管辖一定的郡县。在十三州中,每州安排一个刺史或者州牧,巡察范围内的郡县官吏和地方豪强。但是,因为是选派朝廷重臣担任州牧,这导致州牧逐渐变成当时地方的军政负责人。比如东汉末年的荆州刺史刘表、益州刺史刘璋,已经相当于一方诸侯了。此外,东汉十三州包括:雍州、豫州、兖州、徐州、青州、凉州、并州、冀州、幽州、扬州、荆州、益州、交州(另有一司隶校尉部,也称司州),也即是在古九州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扩增。

 

本文标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