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石敬瑭是谁 他为何出卖了燕云十六州?

时间:2017-03-07 10:00:21编辑:强贤


石敬瑭(892年4月20日—942年9月11日),即后晋高祖,五代十国时期后晋开国皇帝,是为(后)晋高祖。年轻时朴实稳重,寡言笑,喜兵书,重李牧周亚夫之行事,隶属李克用义子李嗣源帐下,时后梁朱温与李克用李存勖父子争雄,石敬瑭冲锋陷阵,战功卓著。

北方的少数民族一直是悬在中原汉民族政权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中原的王朝换了一个又一个,北方草原的主人也换了一个又一个——东胡、匈奴、鲜卑、突厥、契丹、女真、蒙古,但是南北对抗、华夷之争一直是中国历史的主旋律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中,真正能够立足中原上百年历史的少数民族不多,而燕云十六州则是横亘在中原政权和北方蛮族之间的一道天然屏障,一旦失去,北方蛮族的骑兵可以随时南下入侵,而中原政权的步兵根本无法阻挡。

北方异族

燕云十六州,包括燕(幽)、蓟、瀛、莫、涿、檀、顺、云、儒、妫、武、新、蔚、应、寰、朔等十六州,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天津和山西、河北北部地区。在五胡乱华时,燕云十六州曾经落入异族之手,所幸后来统一北方的北魏被汉族同化,鲜卑族与北方汉族融合成了新汉族,燕云十六州以这种方式又回到了汉族人的手中。

燕云十六州

但是汉人第二次失去燕云十六州则长达四百余年,而且对其间的宋朝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导致宋朝在军事上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国家富而不强,皆因为燕云十六州被契丹、女真和蒙古等北方异族捏在手中。

很多人对燕云十六州如何丢失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是后晋高祖石敬瑭出卖给了契丹,并且做了契丹的儿皇帝,很多人都认为石敬瑭是个大汉奸,他出卖了汉族的固有领土,让汉族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境地。

殊不知,我们“冤枉”了石敬瑭了,他虽然出卖了汉人的利益,但是我们真的无法称其为汉奸,因为他压根就不是汉族,他是沙陀人。

沙陀族是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是突厥的一支,因为生活在名为“沙陀”的沙漠一带,因此被称为“沙陀突厥”,简称为沙陀。沙陀人以雇佣兵而著称,起初依附于吐蕃人,并被吐蕃利用称为侵略唐朝的先锋,沙陀人作战勇猛,为吐蕃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如此强大的战斗力也让雇主吐蕃产生了不安,于是他们想让沙陀人离开自己的地盘到别的地方居住,因为受到猜忌,沙陀人觉得反叛吐蕃,归附唐朝,于是沙陀首领朱邪尽忠和长子朱邪执宜于公元808年率领三万部众归附唐朝,从此成了唐朝对抗吐蕃的雇佣军。

唐朝末年,因为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沙陀人又成了唐朝皇帝镇压农民起义的急先锋,沙陀人的领袖因为镇压农民起义有功被赐姓“李”。黄巢起义攻下首都长安,沙陀人奉命在李克用的率领之下入京镇压黄巢,最终李克用击败黄巢,黄巢被迫退出长安,李克用也因此被封为河东节度使,为之后其子李存勖建立后唐奠定了基础。而石敬瑭则是李克用的养子李嗣源的部将,沙陀人,而且石敬瑭娶了李嗣源的女儿,成了李嗣源的女婿。

之后李克用、李存勖父子与朱温的后梁不断争斗,并建立了后唐,消灭了后梁,之后李嗣源夺了后唐的皇位,也许是因果报应,李嗣源传给自己儿子的皇位也被自己的养子夺去了,这个养子就是唐末帝李从珂。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