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这位皇帝励精图治,为北宋统一奠定了基础

时间:2017-02-04 14:16:44编辑:鹏泽


唐朝灭亡后,中国形成了五代十国的割据局面。在公元907年到960年这50多年的时间中,有一位皇帝却被后人称颂,为百姓所爱戴。

柴荣是今天河北邢台人。是当地的望族。不过从小就被郭威收为养子,在其身边长大。他15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因为精明强干,生活节约简朴,广受百姓和将士们的拥戴。由于年轻时候跟着商人做过买卖,对社会积弊有所了解。史载其“器貌英奇,善骑射,略通书史黄老,性沉重寡言”。951年郭威建立后周,委任其治理澶州,在他治理之下,百姓安居乐业,盗贼都不敢来作案。

柴荣办事谨慎,虚心纳言,从未因为言论而滥杀无辜,专门下诏书要求群臣上书言事,还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要求20多人翰林学士写两篇文章《为君难为臣不易论》.《平边策》.。他欣然采纳大臣王朴《平边策》先易后难的主张,并且付诸行动。

西取后蜀凤陇四州,南唐江北14州,北攻辽,兵不血刃,取三关四州,这些都是柴荣在位短短5年时间取得的成果,为后来北宋统一奠定了基础。柴荣的出现,基本上觉得了自唐朝中叶以来的藩镇割据的局面,给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带来了曙光。他曾经立下十年平天下,十年休养生息,十年致太平的中国历代最朴素的“皇帝梦”。可惜历史之给了5年又6个月的时间。

公元959年,柴荣驾崩在位时间,五年六个月,没多久就发生了陈桥兵变,他奋斗的一切就被赵匡胤给窃取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