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西夏:中国历史上最神秘的王朝

时间:2016-10-31 09:09:13编辑:运烁


创造文字,扩建都城,兴修水利,和党项内部的贵族部落首领歃血为盟,攻占河西走廊,恢复丝绸之路。在六年时间,李元昊完成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国家工程。在铺平一切道路之后,公元1038年,西夏和元昊迎来了自己的最辉煌的时刻,称帝。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项和他们首领李元昊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军事:建国后,宋夏开始有了大规模的军事接触。三川口一战,元昊围城打援,几乎全歼了前来救援延州的一万余名援军,充分的展现了李元昊的军事天才和能力。三川口之后宋朝派出了数十万大军和韩琦,范仲淹,夏竦,元昊并没有害怕,动员全国14岁以上,70岁以下的所有男丁参战。这一战西夏败则亡国,宋败最多丧师失地,因此李元昊明白自己不能败,也败不起。最终,李元昊还是凭借自己的军事能力和对地形的熟悉了解,给宋军来了狠狠的一击。在一个名叫好水川的地方,李元昊触动自己的精锐部队,骑着全身装备冷锻甲的铁鹞子,操着神臂弓的强弩兵,健步如飞的步跋子,几近全灭了宋朝大将任福的所有近两万人的大军。大将任福和他的儿子也力尽殉国。经此一役,宋朝对新兴的西夏已经束手无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刚刚摆平大宋,那边同是游牧民族出生的辽军又来,而且是由契丹皇帝亲率的十万大军,李元昊又一次发挥了自己的军事天才,坚壁清野,等到辽军人困马乏,李元昊抓住时机一战击溃另一个强大的对手大辽。从此宋辽两国默认了李元昊称帝的事实。书不尽言,元昊军事才能大抵如此,可见一斑。

【二】后宫丽影

最后干尸被俄罗斯的探险家克兹洛夫在一座

堆满西夏时期文献和文物的佛塔里被发现。

在汉人建立的中原王朝,女人是不允许参政的,在中原王朝几千年的历史中也不过只出了诸如吕后,武则天,慈禧等寥寥几位女性实权的统治者。而西夏由于是少数民族创建的政权,对女人参政的排斥程度并不是很强烈,甚至在西夏190年之间有一半的时间是女人掌握的实权。 母凭子贵,西夏的第一个皇后没藏太后凭借着李元昊几岁的儿子谅祚而登上权力的顶峰。但是这位没有政治野心的皇后却离奇的被自己的情人杀了,从而在历史的画卷上画上了自己的句号。但是接下来其他几位登场的女强人可都是狠角色,梁太后在不到20岁的年纪,就帮助15岁的谅祚击败了准备谋反的实权

大臣没藏讹庞。并且在谅祚21岁不幸去世之后,成了西夏大权的真正掌舵者,估算也不会超过26岁年纪。也正因为子幼母壮,梁太后掌握大权的情况下,宋朝借口拯救西夏皇帝发动了宋夏时尚最大的战争,五路伐夏,调动35万大军,20万劳工以及王安石变法以来所有的财政收入,希望能够将西夏从地图上抹去。梁太后出奇的冷静,坚壁清野,亲历前线,大有李元昊之遗风,能够抓住战场上转瞬即逝的战机来扭转乾坤。同时派出小股部队袭击宋军的粮草,使宋军丧失战斗力,这招李继迁,李元昊都玩得很溜。同时面对宋军依靠城堡,步步为营的计策,梁太后抓住时机,趁宋军永乐城尚未建成之机,一战功成,汉人死难十数万。从此西夏长期的笼罩在女人的光环之下,从梁太后,小梁太后,到罗太后无一不散发着少数民族女性统治者的魅力。

【三】国破

西夏人是悲情的,生不逢时,碰上了势力正盛的蒙古人,而且蒙古人引以为傲的大汗成吉思汗死在了六盘山下。唐古特,蒙古人对西夏的称谓,成吉思汗死前要求屠杀所有唐古特人,在蒸蒸日上的蒙古人的铁蹄之下,唐古特没有能坚持下来。史料记载蒙古人攻破城池后屠杀了包括皇族的所有西夏人,以致存在一百多年的西夏王朝灰飞烟灭,史籍也没有详细的记载,直到清末史学家张澍无意中发现了用西夏文写成的碑文,从此才扣开了这个隐秘世界的大门。当然,西夏的落寞和西夏后期统治者们的荒淫无度,土地兼并,骄奢淫逸也有极大的关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