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孟津观兵的故事

时间:2018-09-21 16:43:23编辑:鸿涛


自从得到姜太公的帮助之后,周文王的实力与日俱增。周围的小国,有的被灭掉了,有的主动来投靠周文王,周文王干脆把国都从岐山迁到了丰京(今陕西长安),势力范围一下子向东扩展了几百里,离商的都城朝歌越来越近。

周文王在位五十年,他逝世时天下三分已得其二,为灭商奠定了基础。文王死后,他的儿子武王即位。武王雄姿英发,志在天下,他以姜太公为师,周公旦为辅,召公、毕公都在他的左右,可谓君明臣良、君臣际会,他们齐心协力,誓要推翻商朝的残暴统治。

传说,武王是一个性格相当倔强的人,但为了国家大计,他却对姜太公、周公旦言听计从。比如,他本来很喜欢吃鲍鱼,但姜太公说鲍鱼这种东西不是武王这样的人物应吃的,武王立刻就不吃了──据说,他偶尔背地里也悄悄吃,但从来不敢当着太公的面。

武王即位不久就想兴兵讨伐商纣,便请太史占了一卦,占卜的结果却是大凶!将领们看了,立刻喧哗起来。此刻,姜太公突然从人群中挤出来,怒冲冲一把将占卜的蓍(shī)草和龟甲拂到地上,大喝道:“枯骨死草,哪里知道什么吉凶!只管出兵!”看到白发皤然的姜太公须发皆张,将领们受到鼓舞,士气高涨,都跟着大喊:“出兵!出兵!”这正合武王的心意,他立刻传令三军拔起营寨,当即向朝歌进发。

武王用木头刻成文王的形象(称为“木主”)载在战车上,走在大军最中间,以示尊奉文王的命令出师。他又用文王的名义,向诸侯们发出号召,让他们都来讨伐纣。诸侯们自然纷纷响应。

武王的大军很快来到黄河边上,正当渡河渡到一半的时候,一条白色的大鱼突然跃入武王的舟中。大家都说这是吉兆,因为白色是商朝的象征,这条鱼跳进武王舟中来,这不是自己送上门来吗?武王很高兴,亲手拾起这条大鱼,用来当作祭天的贡品,感谢上天。渡过黄河就来到孟津,武王的大军刚刚驻扎下来,就听得四面山呼海啸,人马齐鸣──原来是诸侯的人马前来相助了!

武王登上高台观望军马,只见队伍真是浩浩荡荡、漫山遍野,旌旗遮蔽了日月之光。诸侯王们都来参见武王,一数,竟然已达八百家之多!诸侯们看到大家这么齐心,都激动得大喊:“我们如此大军,讨伐商纣,正是时候!”但武王不知道想到了什么,改变了主意,说道:“你们都不知道天命。商纣的气数还没有尽,我们不能贸然讨伐。”于是就劝说诸侯们班师回国了。

这次出兵虽然没有真的讨伐商纣,却起到了演习的作用,奠定了武王的威望,使人心更加偏向于周,为最后的总攻打下了基础,史称“孟津观兵”。

本文标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