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商朝九世之乱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9-21 15:35:14编辑:烁畅


商朝的国都最早设在亳,但之后的三百年里,商朝却在不停地迁都。迁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商王朝早期还是一个游牧国家,放牧“逐水草而居”是很正常的;他们的农业也还处于游耕农业阶段,在一个地方耕种数次,地力耗尽之后就要寻找新的肥沃的土地;而且自商代第十一位君王中丁开始,北方的鬼方、土方和西方的羌等方国氏族时有叛乱,历代商王都不停东征西讨,迁都也是为了躲避战争;再加上商代王位继承是“兄终弟及”和“父死子继”两种制度并存,每一次王位更迭都会引发一场权力争夺,新的商王继位后则会选择把都城迁到新的地方营建自己的势力。

话说商王朝在第十位君王太戊的时候,一度中兴。太戊的儿子叫中丁。中丁继位可不容易,因为他的叔叔们都势力强大,一个个都盯着太戊的王位。中丁无法,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将商朝首都自亳迁至(今河南郑州西北)。为了化解国内的矛盾,他又出兵攻打东方一个反叛的诸侯蓝夷,从此,商朝和东夷各部落之间开始了长期的战争。

中丁死后,他的几个兄弟凭借个人势力与其子争夺王位。他的儿子年幼,哪里争得过这些老奸巨猾的叔叔?最终,中丁的弟弟外壬压倒了其他兄弟,坐上帝王的宝座。这时候,东方的姺和邳两个诸侯国看到商朝政局不稳,想要浑水摸鱼,反叛了。姺和邳是两个古老的诸侯国,他们的叛变对商朝的影响很大。外壬虽然在内斗中胜出,却一直没能解决外部问题,而且由于他的即位开了“谁势力大谁即位”的先例,造成了商朝一百多年王位继承的混乱,史称“九世之乱”。商朝国势开始衰落。

外壬死后,他的弟弟河亶(dǎn)甲继位。河亶甲是商王太戊的儿子、中丁和外壬的弟弟,所以,他既要和外壬的儿子做斗争,还得和中丁的儿子做斗争。都城的势力盘根错节,河亶甲只得再次迁都。河亶甲元年,他迁都于相(今河南内黄境内)。河亶甲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对外战争,出兵征伐蓝夷和班方,并先后派彭伯、韦伯征服背叛商的邳和姺两个部落。因为战事频繁,致使商朝国力再度衰落。

战争期间,河亶甲病危,他临死前,指定亲信大臣为他的儿子祖乙保驾护航,于是祖乙得以在众兄弟中杀出一条血路而继位。祖乙也和父亲一样,面临复杂的势力集团。他先将国都由相迁至耿(今河南温县东,一说在今山西河津东南),不料都城还没建好就被洪水冲毁,他只好迁都于邢(今河北邢台),结果又发大水,所以他最后迁都于庇(今山东菏泽郓城)。祖乙在位时重用贤臣巫贤(据说他是著名的大巫师巫咸的儿子)辅佐自己,使商朝国运再度中兴。祖乙死后,大臣们为了纪念他的功绩,称他为“中宗”。中宗就是祖乙的庙号。

祖乙的儿子是祖辛,大概是因为祖乙威望高,所以祖辛顺利继位。祖辛死后由他的弟弟沃甲继位。沃甲死后由他的侄子、祖辛的儿子祖丁继位。祖丁死后由他的堂弟、沃甲的儿子南庚继位。南庚继位时各种势力明争暗斗,他被迫将国都由庇迁至奄(今山东曲阜)。南庚死后,祖丁的儿子阳甲继位。阳甲在位时,商朝国力再度衰弱。阳甲去世后,他的弟弟盘庚继位,而盘庚终于彻底解决了频繁迁都的问题。

从商王中丁开始,经历了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一直到阳甲,共九王,每一任商王的继位几乎都要经过一场势力博弈,加上频繁迁都,使商朝的统治力量遭到严重削弱,无力再顾及四方诸侯,诸侯不再向商朝朝见纳贡。西北方少数民族如土方、鬼方、羌等,浑水摸鱼,趁机发展力量,日益威胁着商朝的统治。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标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