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少康复国 夏朝进入稳定发展期

时间:2017-08-04 14:27:26编辑:博初


一个遗腹子长大成人后,夺回了他祖辈失去的天下,振兴了整个国家,这不仅在中国,即使在世界历史上,也是非常少有的事。这个了不起的遗腹子就是夏朝有名的王——少康。

启死后,他的儿子太康继承了王位。太康缺乏治理国家的经验和能力,生活奢侈荒淫,而且喜欢巡游打猎,常常走出京城,好几个月都不回来。渐渐地,他失去了诸侯、方国的拥戴。东方夷人的首领羿是继蚩尤之后又一位英勇善战的人,他射箭的技术天下无敌。夷人本来就对启称王不满,现在见他儿子不务政事,于是产生了取夏朝而代之的念头。

太康去洛水以南打猎已经三个多月了,羿见有机可乘,于是带领他的部落迅速赶到夏的都城,夺取了王位。等太康玩尽了兴回来的时候,守城的军士关紧了城门,不再接纳他,各地诸侯也不肯前来援助,他只好落荒而逃。后来逃到了阳夏(今河南太康县),十年后病死在那里。

太康死后,他的弟弟仲康在京城继承王位,但仲康不过是羿手中的傀儡。仲康死后,羿干脆赶走了他的儿子相,自己做起了国王。羿是个赳赳武夫,也耐不住宫中的寂寞,经常外出打猎,将治理国家的大事全交给了家臣寒浞(Zhuo)。寒浞是个阴险狡诈的小人,他暗中培植个人势力,趁羿外出田猎之机将其杀死,自己做了王。寒浞肃清了羿的势力,但对相还放不下心来。

他决定将夏王室斩草除根,派儿子浇带兵灭掉了收留相的斟灌氏和斟寻氏,并杀死了相。相的妻子缗是有仍氏之女,当时已怀有身孕,在危急的关头,她偷偷从墙洞中爬了出去,逃归有仍氏的部落,据说其地在今山东金乡县附近。后来缗生下少康,少康长大后,在有仍氏那里做了负责管理畜牧业的小头领。

不久,寒浞的儿子浇杀死寒浞,自己做了国王。听说夏王还有后人,于是带兵进攻有仍氏,企图杀死少康。少康无奈,只得离开有仍氏,投奔了势力更大些的有虞氏。有虞氏很喜欢这个英俊有为的少年,不仅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为妻,而且给了他一大片土地和500名部众。

少康胸有大志,准备恢复自己的国家。他的力量壮大以后,便想试探浇的兵力虚实。他派儿子季抒带兵攻浇,浇的弟戈殪 (yi)带兵抵抗,结果被季抒杀死。 少康见有能力与浇对抗,于是发 布告示,揭露寒浞父子的罪恶,树起了恢复夏朝的旗帜。当时,很多诸侯及方国对禹仍十分敬仰, 对禹的后代的不幸遭遇充满了同情,而对于寒浞父子的荒淫残暴、 龌龊行为十分不满,他们纷纷表 示愿意出兵帮助少康。少康统率大军,一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很快攻下了都城安邑,杀死了浇,恢复了夏王国。

少康知道,他的祖父辈失国,是因为只求享乐、不恤民事。他总 结教训,励精图治,政权逐渐巩固了下来,家天下的制度也渐渐被各 诸侯方国所接受,夏朝进人了稳定发展的时期。


下一节:盘庚迁殷 商朝结束动时代

夏商周时期的奴隶制社会

本文标签: 夏朝 少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