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人网!微信公众号:

西夏留下了哪些历史文化建筑 都有什么意义?

时间:2018-10-30 19:00:00编辑:彬帆


陵园均坐北朝南,呈纵向长方形,庄严肃穆。外围四角筑有角台,似为陵园四界标志。神墙外部前是左右对称的鹊台、碑亭。进入月城,两旁并立石像。内城四角各有角楼,四墙正中各置门阙。内城中心前方是献殿,作为祭奠场所。其后偏西有高大突兀的五层或七层塔石陵台。这种特有的建筑形式和建筑风格是西夏文化与我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

形式风格与埃及金字塔相似,故有“东方金字塔”之称。这里曾经辉煌无比,也曾是蒙古人发泄仇恨的对象,蒙古灭西夏时,对西夏的皇家陵墓进行了破坏。后人称西夏王陵为“李王墓”“昊王墓”。民间传说李元昊生性残暴,喜欢杀戮,因此担心死后陵墓被掘,于是征调数万民夫为自己建造陵墓,强迫民夫每天修成一座墓,一年后修成360座,李元昊把所有修墓的人全部杀死。

李元昊死后,葬入其中的一座,后来盗墓贼始终没有找到李元昊的真墓。这当然是附会了中原王朝帝王“疑冢”的故事。有的史籍上记述“李王墓”:“贺兰之东,数冢巍然,即伪夏所谓嘉、裕诸陵是也,其制度仿宋巩县宋陵而作,人有掘之者无一物。”

这里的陵墓已有千年的历史,今天西夏陵园已变成一片废墟,显得有些荒凉凄惨,但是那些高大的陵台、鹊台、角楼、神墙等,经历了风雨的洗刷,烈日的曝晒,依然傲立在那里。那高大的陵台、色彩斑斓的瓦砾、制作精巧的雕龙玉柱及碑碣残片,形似鱼脊的墓道封土、古朴简陋的土洞墓室,记载着西夏帝王盛衰荣辱的历史,让人们感受到昔日王陵的恢弘。

8cbf9fa8005aa770f8a1f81b7f2a0ff4.jpg

西夏的陵墓除西夏王陵外,在银川市附近地区、甘肃武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都有西夏时期的陵墓,有一些豪族大姓的墓,如宁夏永宁县的野利氏家族墓,也有一些平民、官员的墓,如银川市区小型平民墓,内蒙古乌海参知政事墓等。

三、塔寺文化

西夏人民笃信佛教,西夏统治阶级为了利用宗教来麻醉人民,以巩固其统治,也大力弘扬佛教,并不惜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建造佛塔寺院,使西夏境内的佛塔寺院遍及山野。早在李元昊时,为了扩大佛教的影响,为西夏统治阶级的统治服务,就在境内各地广建寺庙。

兴庆府本来就有戒坛寺,天授礼法延祚十年(1047年),李元昊又在兴庆府东面15里处建筑高台寺和高达数十丈的佛塔,用以贮藏佛经、译经。还规定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的第一月的初一为“圣节”,令全境官员百姓到各寺中礼佛。此后的西夏各帝王均对佛教加以尊崇和推广,使西夏境内形成了诸多以塔寺为载体的佛教文化中心。

皇家寺院——银川市承天寺在银川古城西南部,有一座著名的寺院叫“承天寺”,寺内中间一座耸立云端的西夏古塔,就是承天寺塔,人称“西塔”,与“北塔”相对应而立,就像凤城——银川市的两个翅膀一样。这是宁夏现存的100多座古塔中最高的一座砖塔。

承天寺,寺门朝东开启,院内现存建筑有五佛殿、佛塔、韦驮殿、卧佛殿。韦驮、卧佛二殿两侧建有南北向配殿。殿宇之间,以重檐砖雕垂花门和围墙连接,形成四合院式的院中院。坐落在外院的五佛殿与佛塔同建在一条东西向的中轴线上。外院院落宽阔,古树参天,松柏长青,肃穆宁静。承天寺塔为一座八角11层楼阁式砖塔,高64.5米,比西安的大雁塔还高0.5米。

塔体建在高2.6米、边长26米的方形台基上。塔门面东,可通过4.8米的券道进入塔室。塔室呈方形空间,室内各层为木板楼层结构,有木梯盘旋而上。塔身1~2层各面设券门窗式壁龛,3、5、7、9层设南北券门式明窗,塔身各层收分较大,每层之间的塔檐上下各挑出3层棱牙砖。各层檐角石榴状的铁柄上挂有铁铃,微风吹过,丁当作响。塔身11层以上挑出5层棱角牙砖,上建8面攒尖顶刹座,其上立桃形绿色琉璃塔刹。4、6、8、10层设东西向多门式明窗,11层设四明四暗圆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