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路德宗特点路德宗教义是什么?

时间:2019-04-08 10:26:44编辑:加德


基督教路德宗简介:路德宗的特点有哪些?路德宗教义是什么?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基督教路德宗简介

路德宗(Lutheranism)是以马丁·路德的宗教思想为依据的各教会团体之统称,因其教义核心为“因信称义”,故又称信义宗。

基督教路德宗特点路德宗教义是什么?

它是德意志宗教改革运动的产物,由马丁·路德于1529年创立于德国,这一新的宗派的建立,标志着基督新教的诞生。

目前信徒主要分布在北欧五国(挪威、瑞典、丹麦、冰岛、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德国和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共有427个独立的教会团体,信徒约6840万人。

路德宗的信仰依据

1583年编成的《协同书》,包括三大新经《尼西亚信经》、《使徒信经》、《亚大纳西信经》,马丁·路德的《教义问答》、《施马尔卡尔德信条》,梅兰希顿(Melanchthon)的《奥格斯堡信纲》等。

路德宗的特点

一、“因信称义”,主张人们唯有对基督的真正信仰,才能成为义人,即无罪的、得救的、高尚的、得永生之人、凭遵守律法、道德戒律和外在善功并不能得救。人只有具备了纯正的信仰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外在的善功只是纯正信仰的必然结果。

二、强调圣经的最高权威,认为《圣经》是上帝的启示,因而是信仰的唯一源泉和准则,一切教义、礼仪和制度均要与之保持一致。

基督教路德宗特点路德宗教义是什么?

三、坚持“平信徒皆为祭司”,即每个基督徒在教会中均具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都可以担任神职,故不应有任何特权。

四、从“因信称义”的原则出发,不重视教会的形式和体制的统一,不同的教会制度如主教制、公理制或长老制,在不同的路德宗教会团体中均存在。在北欧该宗拥有国教地位。

五、实行洗礼和圣餐两项圣礼,突出布道和唱圣歌,实行婴儿受洗,认为圣餐礼是神圣的,表明基督真实“临在”于饼和葡萄酒之中。

路德宗教义是什么?

路德印章(Luther Seal)为路德宗会徽。该印章是马丁路德在威登堡大学任教时设计的。表现在这印章中的第一个图像,就是那黑色的十字架,这十字架放在一颗红色的心里面,是要信徒记住:“我们得救是因相信钉十字架的基督。”“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

十字架虽是黑色的,是致人于死的,是使人痛苦的,但它并不改变心的颜色,也不破坏自然,也就是说,它不是叫人死,乃是叫人活。因为义人必因信得救。

所谓信,就是相信耶稣。但这颗心是放在一朵白色玫瑰的中心,表明信心产生喜乐、安慰和平安。玫瑰系白色而非红色,因为白色是诸天使和天上诸灵的理想颜色。

基督教路德宗特点路德宗教义是什么?

其次,这朵玫瑰是安置在一天蓝色的底上,表明这种属灵的信心的喜乐只是那未来喜乐的信物和开端;那未来的喜乐虽尚未显露,但借着盼望可以预见和把握。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