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9-04-04 11:37:38编辑:欣博


孙膑这种敢于战胜强敌的思想,反映了当时杰岀兵法家的进取精神。

三、发展了孙武“任势”的理论,强调创造有利的作战态势

孙膑认为有利的作战态势是可以争取和创造的,关键在于掌握主动,因势利导。孙武在《地形篇》和《行军篇》中讲了利用地形行军作战的原则,孙膑又进一步主张¨便势利地”,根据各种不同的地形,创造有利的作战态势。

“易(地形平坦)则多其车(战车),险(地势险阻)则多其骑(骑兵),厄(两旁高峻而狭窄的地形)则多其弩”,做到自己占据有利地形,打击居于不利地形的敌人,即所谓“居生击死”,使自己军队“四路(进退、左、右)必彻(畅通),五动(进、退、左”右、默然而处)必工(完善)”,使敌人陷于“四路必穷,五动必忧”的困境,从而战胜敌人。

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有什么区别?

四、主张“必攻不守”的战略

孙膑认为“权”是“所以聚众”的“势”是“所以令士必斗”的,“谋”是“所以令敌无备”的,“诈”是“所以困敌”的,都是需要的,但是“兵之急者”,还是“必攻不守”,就是主张以进攻为主,而不以防御为主的战略。

《十问篇》就敌我双方力量对比的各种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进攻方法。例如对于凭坚固守之敌,进一步发展了孙武“攻其所必救”的战法。

他说:“攻其所必救使离其固(离开险要地形和工事),以揆其虑(揣度其行动意图),施伏设援(设伏诱敌),击其移庶(攻击正在移动中的敌众)。”

五、重视城邑的进取和阵法的运用

孙膑和孙武不同的一点,就是孙膑比较重视攻城。这是由于当时城市已成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人力和财富大量集中到城市,城市已成为必争之地。同时由于兵器和攻城器具进步,为攻城战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

孙膑把难攻的城称为¨雄城”,易攻的城称为“牝城”。《雄牝城篇》就论述了“雄城”和“牝城”在地形上的特点。《十阵篇》还论述了十种阵法的特点和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