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西的历史典故有哪些

时间:2019-04-05 10:00:00编辑:喆杞


湘西是一个有很多传说故事的地区,那么历史上的详细有哪些历史典故故事呢?

湘西赶尸

湘西赶尸奇俗据说发源于湘西地区古代辰州所辖沅陵、泸溪、辰溪、溆浦四县。迄今没人能指出它的真实情况,一直是个谜。

沈从文在他的一篇文章里写道:“经过辰州(今沅陵),那地方出辰砂,且有人会赶尸。若眼福好,必有机会看到一群死尸在公路上行走,汽车近身时,还知道避让在路旁,完全同活人一样。”

关于湘西的历史典故有哪些

“辰州符”赶尸的地域范围往北只到朗州(常德)不能过洞庭湖,向东只到靖州,向西只到涪州和巫州,向西南可到云南和贵州。传说,这些地方是苗族祖先的鬼国辖地,再远就出了界,即使老司也赶不动那些僵尸了。

湘西会战

湘西会战,又名“雪峰山会战”、“芷江作战”(日方称“芷江攻略战”,我方称“芷江保卫战”)。

湖南芷江县是进出贵州、四川,威逼贵阳,迂回重庆的军事要冲地带。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有苏联和美国援华空军进驻芷江。中国、苏联、美国三国的航空兵驻芷江后,主动出击,配合前方中国地面部队作战,多次袭击日本海陆、码头和阵地,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日军视芷江机场为心腹大患,认为必须捣毁该飞机场,解除空中威胁,并伺机进逼四川,威胁重庆,以此挽救失败的命运。为此,中日两军在雪峰山开展了湘西会战,起于1945年4月9日,止于6月7日。双方参战总兵力28万余人,战线长达200余公里。 

湘西会战最终以日军彻底溃败而告终。据国民党政府军方公布的数字,日军伤亡36358 人, 俘虏官佐27 名,士兵430 人,缴获战马3347匹, 火炮24门,各类枪支1333 支。中国军队伤亡20660余人,其中殉国将士7817 人。 

关于湘西的历史典故有哪些

湘西会战的大获全胜,重挫了日军的锐气,写下了中国抗战史和中国近代史光辉的一页,此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最后一次重要战役,对加快日军投降进程起了重大作用。

抗战胜利之后,谈判受降的地点确定为芷江。日军从妄图侵占芷江开始湘西会战,最终又在芷江低下了不可一世的头颅。

湘西剿匪

湘西土匪滋生于明,蔓延于清,猖獗于民国。数百年来,大大小小的土匪盘踞在西起湘黔边界、东达常德、邵阳,北邻湖北,南接广西,总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的广大湘西地区。在旧中国的漫漫长夜,横行霸道的土匪给湘西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

1949年9月湖南和平解放后,兵败如山倒的国民党反动派除继续在正面战场负隅顽抗外,派遣大批特务携重金赴湘西大肆收编土匪武装,妄图凭借复杂的地形条件和游击战与解放军周旋,实现其“把湘西打造成反共复国基地”的梦想。面对人民解放军的大兵压境,湘西土匪不甘心失去往日的寄生生活和既得利益,他们和狼狈逃窜的国民党残兵败将勾结在一起,拼凑起了3个暂编军12个暂编师以及“湘鄂川黔反共救国军”等10多股成建制的反动武装。

1949年9月中旬,中南军区命令第47军经营湘西。随后,四野给第47军下达命令:进驻湘西,经营湘西,争取在不长时间内彻底肃清匪患。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