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的寓意为什么用青梅成熟比喻少女怀春?

时间:2019-01-17 14:30:53编辑:升驰


青梅简介:青梅的寓意是什么?为什么用青梅成熟比喻少女怀春?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青梅简介

青梅(学名:Vatica mangachapoi Blanco)是龙脑香科,青梅属乔木,树高约20米。

青梅的寓意为什么用青梅成熟比喻少女怀春?

小枝被星状绒毛。叶片革质,长圆形至长圆状披针形,先端渐尖或短尖,基部圆形或楔形,两面均突起,网脉明显,叶柄密被灰黄色短绒毛。

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萼裂片镊合状排列,卵状披针形或长圆形,两面密被星状毛或鳞片状毛;花瓣白色,有时为淡黄色或淡红色,芳香,长圆形或线状匙形,花丝短,花药长圆形,子房球形,密被短绒毛,果实球形;12-1月花期,4-5月果期。

分布于中国海南。生于丘陵、坡地林中,海拔700米以下。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有分布。

青梅木材心材比较大,耐腐、耐湿,为优良的渔轮材;纺织可以做木梭;工业可以制尺、三角架、枪托以及其它美术工艺品等。

青梅的寓意

青梅之所以受到重视,成为诗词中较多的意象,与人们对梅的高度喜爱以及梅文化的影响之深有关,也与梅树结果期早有关,当其它草木正值花期之时,梅已挂果,自然容易吸引诗人的眼光,从而成为描写的对象。

青梅可直接食用,尤以味酸著称,这也是其与众不同之处,其它水果多以味道甜美受到欢迎,而青梅恰以味酸赢得青睐。

青梅味酸在很多书中均有记载, 贾思勰:“梅实小而酸,杏实大而甜。” 《淮南子》“百梅足以为百人酸。” 又有典故“望梅止渴”,也是说青梅之酸。可见青梅以味酸在百果中而特别,因而受到人们的喜食。

梅子在古代还是一种调味品,如“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孔传曰:“盐咸梅酸,羹须咸醋以和之。”久而久之文学作品中青梅意象便有以下含义。

一、青梅象征爱情和婚姻。

1、青梅象征爱情

青梅原本与爱情婚姻无多大联系,这与李白《长干行》有关。“青梅竹马”典故即出自“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诗句,指男女儿时天真无邪,亲密无间地在一起游玩。

诗中男女主人公长大后相恋又结为夫妇,后世遂以“青梅竹马”指男女从小亲密无间逐渐发展而来的爱情。自此青梅被注入了爱情的内涵,象征美好的爱情,常被运用在涉及爱情的作品里,如贺铸《芳草渡》:“羞泪下,捻青梅。低声问道几时回”,描写一位与意中人恋恋不舍的女子手捻青梅在分别之时追问归期。

白居易《井底引银瓶》“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墙头马上遥相望,一见知君即断肠。”叙述女主人公在墙头摘青梅之时看见垂杨下的白马王子,彼此一见钟情,青梅充当了两人的引见人,更代表了两人的爱情。

李清照《点绛唇》:“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写得生动活泼,在词人临去之时,嗅着青梅,惊鸿一瞥来客,让词人如此害羞和紧张的客人当是词人的意中人了。

青梅的寓意为什么用青梅成熟比喻少女怀春?

陈允平《渔家傲》“秋水盈盈娇欲溜,六么倦舞弓弯袖。偷摘青梅推病酒。徘徊久,一双燕子归时候。”无名氏的“抛个青梅子,苔上印钩弯,邂逅难忘此”以及刘学箕“人问道、因谁瘦,捻青梅,闲敛黛眉”都寓意爱情。可见在诗词和古人心中青梅代表爱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