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琅和费生平故事简介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

时间:2019-03-06 13:25:50编辑:锟颜


夫琅和费生平简介:夫琅和费故事经历是怎样的?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夫琅和费生平简介

约瑟夫·冯·夫琅和费(Joseph von Fraunhofer,1787-1826)德国物理学家。夫琅和费从一个光学研究所的工人成为该所的负责人,曾自己设计制造了许多光学仪器,如消色差透镜、大型折射望远镜、衍射光栅等,在当时的物理界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

夫琅和费生平故事简介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

夫琅和费最具影响力的贡献是发现并研究了太阳光谱中的吸收线,即夫琅和费线。

夫琅和费集工艺家和理论家的才干于一身,把理论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对光学和光谱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夫琅和费故事经历是怎样的?

1787年3月6日出生于慕尼黑附近的斯特劳斯,是一个玻璃匠的第十一个孩子,父母非常贫穷。夫琅和费11岁成为孤儿,1806年在慕尼黑的一家玻璃作坊当学徒。

1801年,这家作坊的房子崩塌了,巴伐利亚选帝侯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亲自带人将其从废墟中救起。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十分爱护夫琅和费,为其提供了书籍和学习的机会。8个月后,夫琅和费被送往著名的本讷迪克特伯伊昂修道院的光学学院接受训练,这所本笃会修道院十分重视玻璃制作工艺。

夫琅和费生平故事简介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

1818年,夫琅和费已经成为光学学院的主要领导。他设计和制造了消色差透镜,首创用牛顿环方法检查光学表面加工精度及透镜形状,对应用光学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影响。他所制造的大型折射望远镜等光学仪器负有盛名。由于夫琅和费的努力,巴伐利亚取代英国成为当时光学仪器的制作中心,连迈克尔·法拉第也只能甘拜下风。

1823年担任慕尼黑科学院物理陈列馆馆长和慕尼黑大学教授,慕尼黑科学院院士

1824年,夫琅和费被授予蓝马克斯勋章,成为贵族和慕尼黑荣誉市民。由于长期从事玻璃制作而导致的重金属中毒,夫琅和费年仅39岁便与世长辞。

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

夫琅和费的科学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光谱方面。1814年,他发明了分光仪,在太阳光的光谱中,他发现了574条黑线,这些线被称作夫琅和费线。现在人们已经发现了三万多条。

夫琅和费生平故事简介夫琅和费的成就有哪些?

夫琅和费由于发现了太阳光谱中的吸收线,认识到它们相当于火花和火焰中的发射线,以及首先采用了衍射光栅(也曾制成了各种形式的光栅),也可被认为是光谱学的奠基者之一。

1821年,他发表了平行光通过单缝衍射的研究结果(后人称其为夫琅和费衍射,远场衍射),做了光谱分辨率的实验,第一个定量地研究了衍射光栅,用其测量了光的波长,以后又给出了光栅方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