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伦改革简介梭伦改革的内容梭伦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时间:2019-01-19 16:32:11编辑:仕强


梭伦改革简介:梭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梭伦改革的意义是什么?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梭伦改革简介

公元前594年,梭伦以其威望和功绩当选为雅典城邦的“执政兼仲裁”(“首席执政官”),开始进行具有宪政意义的一系列经济、政治和社会改革运动。

梭伦改革简介梭伦改革的内容梭伦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梭伦改革是雅典城邦乃至整个古希腊历史上最重要的社会政治改革之一,它为雅典城邦的振兴与富强开辟了道路,奠定了城邦民主政治的基础。

梭伦改革一方面为雅典民主政治奠定了社会基础,另一方面完善了国家制度,促进了雅典社会生活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创立了适合民主制发展的社会管理机制,为普通公民参与国家政治活动提供了制度保证。

梭伦的价值观以及改革中创造的有利于公民行使职权的各种制度,对雅典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意义。梭伦改革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乃至西方民主政治的基础。

梭伦改革的历史背景

一、内忧

1、改革是雅典社会矛盾发展的必然产物

(1)平民与贵族矛盾十分尖锐

政治上,贵族占据首席执政官等重要职位,把持作为最高决策机关、检查机关和审判机关的长老会议,架空做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公民大会。

经济上,贵族通过高利贷、土地兼并等方式盘剥平民,以致平民无力还债成为“六一汉”,甚至全家沦为债务奴隶。

贵族在政治上的专横和经济上的压榨激起平民的反抗,导致雅典政局动荡不安。

(2)工商业奴隶主与贵族走向政治对立

雅典工商业的发展,工商业奴隶主阶层形成,“海岸派”和“山地派”共同展开反对贵族专权,要求分享政治权利的斗争

(3)改革是雅典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社会矛盾尖锐导致了社会动荡,阻碍了雅典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外患

雅典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也使雅典意识到改革的重要性。邻邦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赶上和超过了雅典。梅加腊甚至夺取萨拉米斯岛,沉重打击了雅典的海上贸易。

三、梭伦当选为首席执政官,领导改革

梭伦“疯诗人事件”激起了雅典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尊严。公元前600年左右,梭伦被任命为指挥官,夺回了萨拉米斯岛,声望大增,梭伦当选为首席执政官,并被授予“仲裁人”和“立法者”的权力,进行改革。

梭伦改革简介梭伦改革的内容梭伦改革的意义是什么?

梭伦改革的内容

一、经济上

1、废除雅典公民以人身作抵押的一切债务,禁止再以人身作抵押借债,禁止把欠债的平民变为奴隶。由国家出钱把因无力还债而被卖到异邦为奴的人赎回,并废除了“六一汉”制度,这一措施史称“解负令”。

2、实行一系列有利于工商业发展的政策的措施,包括限制粮食出口,扩大橄榄油输出;实行货币改革,以利于商业贸易;奖励外地工匠移民雅典,提倡公民学习手工业技术;改革度量衡,铸造雅典新币,制定了一些有关财产继承、禁止厚葬、抚恤为国牺牲公民的亲属等法令。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