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伦塔诺生平简介布伦塔诺的理论体系布伦塔诺的成就有哪些?

时间:2019-01-16 13:23:05编辑:俊驰


布伦塔诺生平简介:布伦塔诺的理论体系是怎样的?布伦塔诺的成就有哪些?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布伦塔诺生平简介

弗朗兹·布伦塔诺(Franz Clemens Brentano,生于1838年1月16日,逝于1917年3月17日)德国哲学家、心理学家,意动心理学派的创始人。出生于莱茵河畔的马利恩堡,逝于苏黎世。

布伦塔诺生平简介布伦塔诺的理论体系布伦塔诺的成就有哪些?

布伦塔诺著有《从经验的观点看心理学》,其追随者包括亚历克修斯·迈农、埃德蒙德·胡塞尔、卡济梅尔兹·塔多斯基等许多著名学者。

布伦塔诺的经历

一、童年生活

1838年1月16日,布伦塔诺出生于德国莱茵河畔的马利恩堡。祖父是移居德国的意大利商人。布伦塔诺的家庭中有许多著名人物,他的叔叔和婶婶都是德国浪漫主义作家,他的哥哥曾因思想史方面成就获得诺贝尔奖。布伦塔诺自小表现出音乐、绘画和体育运动的天赋,受家庭成员的宠爱。

二、求学历程

17岁时,布伦塔诺开始接受神父教育,其先后在慕尼黑大学、维尔茨堡大学、柏林大学和明斯特大学攻读哲学。

1864 年布伦塔诺取得杜平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在符兹堡被任命为神父。

三、学者生涯

1866年任符兹堡大学讲师,讲授和撰写亚里士多德哲学。

1865年-1866年布伦塔诺开始在维尔茨堡大学演讲,他的学生包括卡尔·斯图姆夫和安东·马蒂。

1869年布伦塔诺写文反对教会关于教皇无过失的主张。1972年教会通过上述教义,于是布伦塔诺遂放弃晋升教授机会、辞去神父教职,转信基督教。

1874年布伦塔诺发表了《从经验的观点看心理学》。

从1874年到1895年,布伦塔诺任教于维也纳大学。1882年布伦塔诺与一女性天主教徒相恋,但因奥国不能和曾任神甫订婚的规定而辞去教职。

婚后,布伦塔诺又回维也纳大学任教,直至1895年。他的学生中有著名的心理学家埃德蒙德·胡塞尔、亚历克修斯·迈农、克里斯蒂安·冯·厄棱费尔、鲁道夫·斯坦纳、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等人。

1894年,布伦塔诺的妻子去世,同时他又罹患眼疾,之后辞职移居到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又搬到苏黎世。

1917年在苏黎世去世。

布伦塔诺的理论体系

一、学科性质

布伦塔诺宣称心理学是一门经验科学。他主张经验是一种关于经验的经验,心理学家应运用经验方法来研究关于心理现象的经验。这种经验与人的内部世界相联系,通过内部知觉来获得。

同时,布伦塔诺指出心理学既是一门理论科学,又是一门应用科学。心理学是关乎个体以及社会教育理论的科学基础。心理学知识能提供个体活动的思想基础,也为社会教育指明方向。

布伦塔诺生平简介布伦塔诺的理论体系布伦塔诺的成就有哪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