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纪罗马教皇的权力有多高?为什么教皇高于皇权?

时间:2018-11-01 09:59:46编辑:加德


的确,百姓们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而最不幸的,要数那些生活在公元11世纪下半叶的人们了。当时,在德意志国王亨利四世和教皇格里高利七世之间爆发了两场战争。这两场战争并没有改变什么,却让欧洲陷入了长达50年的混乱之中。

在公元11世纪中期,教会内部掀起了一场激烈的改革运动。当时,教皇的选举还非常不正规。对于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来说,选出一位易于相处的教士做教皇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在每次选举时,皇帝总会亲临罗马,用他们的影响力为某个朋友谋取福利。

公元1059年,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教皇尼古拉斯二世颁布了一条法令,规定罗马附近地区的主教及执事都要加入所谓的红衣主教团。选举未来教皇的特权落在了这群地位显赫的教会人物(“Cardinal”表示重要的人物)手里。

公元1073年,红衣主教团选出了一位教皇。他名叫希尔布兰德,出生在托斯卡纳地区一个极为普通的家庭,人们称其为格里高利七世。他的精力异常充沛。他坚信,教皇的无上权力应当建立在花岗岩般坚定的信念和勇气之上。在他看来,教皇不仅是基督教会的绝对领袖,还应该是所有世俗事务的最高上诉法官。教皇既然能够让普通的日耳曼王公登上皇帝的宝座,也能随意废黜他们。他可以否决任何一项由大公、国王或皇帝制定的法律,但如果有人质疑教皇颁布的法令,他就要小心了,否则无情的惩罚会立即降临到他头上。

中世纪罗马教皇的权力有多高?为什么教皇高于皇权?

格里高利派大使前往欧洲所有的宫廷,把他新颁布的法令传达给所有国王,要求他们关注法令的具体内容。征服者威廉承诺会谨遵教皇的旨意,但从6岁开始就一直与臣民并肩作战的亨利四世,并不打算服从教皇的意志。他召集了一帮德意志主教,指控格里高利犯下的所有罪行,并最终通过沃尔姆斯大会把他废黜了。

作为报复,教皇把亨利四世逐出教会,并要求德意志的王公贵族远离这位不称职的国王。德意志的王公们正巴不得除掉亨利四世,于是他们邀请教皇来到奥格斯堡,帮他们选出一位新皇帝。

于是,格里高利离开了罗马,动身前往北方。亨利四世也不是傻瓜,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处境非常危险。他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换取与教皇的和平相处。时值严冬,亨利顾不得天气寒冷,匆匆翻过阿尔卑斯山,来到教皇临时歇脚的卡诺萨城堡。

从公元1077年1月25日~28日整整三天的时间里,亨利都打扮得像个虔诚的教徒一样(他破旧的僧服下面其实穿着保暖的毛衣),一直等候在卡诺萨城堡的大门外。最终教皇允许他进入城堡,并赦免了他的罪责。但他的忏悔并没有持续多久。亨利一回到德国,就和以前一样,我行我素。于是教皇再次把他逐出教会,而亨利也再次召开了德意志主教会议,废黜了格里高利。

这次亨利带着一支军队,翻越了阿尔卑斯山。他们包围了罗马,逼格里高利退位,并把他流放到萨勒诺,格里高利最终死在那里。但这次流血冲突并没能解决任何问题。亨利一回到德意志,教皇和皇帝之间的战争就又展开了。

不久之后,霍亨施陶芬家族取得了德意志帝国的皇位,他们变得比前任更加独立。格里高利曾经声称,教皇凌驾于所有君主之上,因为教皇要在末日审判那天为他所掌管的所有羔羊负责;而在上帝看来,一个国王不过是牧羊人中的一分子而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