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发展历史古希腊是怎么灭亡的?

时间:2019-04-04 15:10:37编辑:德枫


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病死,他庞大的帝国也随之分裂,古希腊历史结束,希腊化时代开始。

古希腊是怎么灭亡的?

1、希腊长期的分裂,使诸城邦不能够集合自身的全部力量来抵抗外敌,即使是在希腊诸城邦大联合抵抗波斯帝国入侵之时,诸城邦也是有提议投降的,只是一方面作为领袖的斯巴达和雅典都倡议抵抗,另一方面波斯帝国太过苛刻,才使得诸城邦联合抵抗。

在面对外族之时尚且如此,那面对同文同种的马其顿时的表现那就可想而知了。

2、其政治制度固然先进,但是其弊端也很明显。在国家危急时刻,共和制度不能使国家力量迅速的集结,因为这些力量的集结需要得到议会的表决同意,而这显然是不利于危机的解决的。

也正是有鉴于此,现代的国家制度才赋予了国家元首在国家面临危难时可以直接掌握国家力量。

3、雅典和斯巴达的常年斗争削弱了诸城邦对马其顿的抵抗力量。一直以来,雅典和斯巴达为了争夺希腊的主导权而斗争,虽然雅典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但是斯巴达的战士却是希腊最强大的,因此双方的斗争虽然雅典占上风,却也都是惨胜。

4、马其顿经过历代君王的励精图治,已经拥有了统一希腊诸城邦的实力,特别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他创造了“斜方阵”这一能够最大发挥马其顿重步兵力量的阵法,更是使得马其顿军队成为当时西方最强大的武力集团。

5、亚历山大大帝的个人能力极为优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