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发展历史国情咨文是指什么?

时间:2019-04-08 10:37:44编辑:中峰


此外,年度报告也涉及国际局势和美国在世界上,尤其是在西半球的地位。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詹姆斯·门罗总统1823年送交国会的反对欧洲干涉美洲国家事务的年度咨文。

门罗在其咨文中直接针对当年欧洲列强写道:“因此,出于诚恳和本着美国与列强之间业已存在的和睦关系,我们必须宣布我们将把列强将其制度延及本半球任何地区的任何企图视为对我们的安宁与安全的威胁。”

在此后几十年中,历届总统常常通过援引门罗主义,显示美国要让本半球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的决心。

在大动荡时期,有些总统借助国情咨文阐述自己对当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问题的看法和未来前进的方向。他们的演说所针对的不仅是国会议员,而且也是全体国民,是整个世界,有时甚至是历史时代。

在内战这个对国家本身的生死存亡构成前所未有的最大威胁的时刻,亚伯拉罕·林肯总统写下了也许是冠所有总统咨文之首的最雄辩、最令人难忘的年度咨文。

三、中断恢复

1913年,伍德罗·威尔逊恢复了100多年前由华盛顿和亚当斯率先开始的总统亲自发表国情咨文的做法。他俏皮地说,“由总统宣读自己的咨文很可能要比由一名办事员读得好得多”。

这位以倡导国际联盟 —— 联合国前身组织 —— 著称的双任总统利用这一机会发表了主要集中讨论国内政策的议题广泛的演说。威尔逊亲自宣读国情咨文的决定具有先见之明。

当时,美国正处于电子大众媒体革命前夕,很快,广播和二战后出现的电视就将总统带入了美国百姓之家。虽然多数美国人没有听到威尔逊的声音,但是他的形象通过无声新闻片变得家喻户晓。

随着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1932年当选总统,美国人也将习惯于从广播里听到总统的声音,在新闻片中看到 —— 此时也能听到 —— 总统。

罗斯福在1941年发表的年度咨文是他最经久不衰的演说之一。面对欧洲熊熊战火,罗斯福提出了著名的四大自由。

他说:“我们追求安全的未来,在那时我们期待有一个建立在四项基本自由基础上的世界。第一是普天下言论和表达自由。第二是普天下每个人都有按自己的方式崇拜上帝的自由。第三是普天下……不虞匮乏的自由。第四项是普天下……没有恐惧的自由。”

在同年12月7日突袭珍珠港事件发生后,罗斯福在国会两院特别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向日本宣战。

1945年,年度咨文开始被正式称为国情咨文。随着二战结束后电视机和收音机销售量的激增,国情咨文即将成为不仅广播而且电视的一个固定内容。林登·约翰逊总统认识到电视向广大民众传递总统信息的巨大效力,因此把历来在午间发表的国情咨文改为在晚间电视高收视时段发表。

约翰逊在当年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时说:“现在,1965年,我们的国家开始一项新探索。”他详细全面阐述了被称为“伟大社会”的国内改革纲领,即一个消除贫困和使所有美国人的民权都得到保护的社会。

国情咨文发展历史国情咨文是指什么?

虽然多数历史学家并不认为他的报告言辞雄辩,但报告反映出约翰逊的全面构想及主导当时美国社会的自由化气息。

他的演说继承了美国一代人的进步主张 —— 从30年代初的罗斯福“新政”到60年代初约翰·F·肯尼迪的“新边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