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塞拉西一世生平经历海尔·塞拉西一世是怎么死的?

时间:2019-04-03 10:32:35编辑:家泽


国内的许多抗意组织继续尊奉海尔·塞拉西为自己的领袖。如著名的“黑狮会”在章程中明确规定海尔·塞拉西为领袖。

1937年夏天,国内各游击队组织联合成立了领导机构“团结合作委员会”,也将他列为自己的领袖。

六、光复归国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对英、法宣战。英、法长期对意大利的绥靖政策宣告破产。同时德军于几天后占领了巴黎,法国宣告灭亡,英国的处境也极为艰险,国土不断受到德国飞机的轰炸。

英国在此时注意到了埃塞俄比亚境内的反法西斯力量,开始向他们提供武器弹药和各种装备。1941年1月下旬,海尔·塞拉西率军进入埃塞俄比亚,并在当地游击队的配合下,抗击意军。

英国对埃塞俄比亚抱有野心,想把后者从意大利手中夺来成为自己的殖民地,并以其为中心组成包括肯尼亚、索马里和苏丹在内的“英属东非帝国”。对此海尔·塞拉西进行了机智的斗争。英国迫于战争形势不得不在1942年1月同埃塞俄比亚签订条约,承认埃塞俄比亚是独立自由的国家,海尔·塞拉西是合法的统治者。

抗意战争的胜利和国家独立的恢复使海尔·塞拉西赢得了巨大的声誉,贵族们称其为“伟大的皇帝”、“埃塞俄比亚之父”。他宣布埃塞俄比亚的历史将开始“新的纪元”,即将建立一个博爱、民主和自由的国家。

七、战后重建

战后初期,他继续执行过去的改革措施。改革税制,对耕地征收现金税,废弃实物代税制;严格执行政府官吏和军队的固定薪金制,薪金由国库提供,不得自由筹措薪饷;厉行废止奴隶制,最终于50年代彻底废除了盛行千年的奴隶制;发展文化教育,创办各种学校,包括兴建第一所大学,发展中学和各种职业学校。这些措施使得国家在战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

海尔·塞拉西一世生平经历海尔·塞拉西一世是怎么死的?

二战结束后,美国趁英法实力衰弱之机,开始将触角伸向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的埃塞俄比亚。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海尔塞拉西在外交上投靠美国,成为美国在非洲的重要盟友。

在美国的大力扶持下,埃塞俄比亚很快建立了一支很有规模的军队,其实力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都屈指可数。军事实力的增强让塞拉西的野心迅速膨胀,他觉得埃塞俄比亚已经有资本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美国“维持全球秩序”。

八、参加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爆发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派遣联合国军支援韩国与朝鲜作战。联合国军参与韩战的消息传到埃塞俄比亚时,塞拉西皇帝立刻决定参加联合国军。

当时,埃塞国内舆论也是求战呼声日高,大部分军方人士急切求战,认为远在东方的朝鲜,即使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也不足以抵御联合国军的坦克和大炮。

如果战争进展顺利,可以在当年就解决问题回家过圣诞节。不久,塞拉西就宣布派遣一个步兵营参加战斗。

九、独裁统治

在进入50年代后,随着反对专制争取民主的时代潮流下,海尔·塞拉西逐渐失去了过去那种勇于改革的精神。

不仅在外交上倒向美国以求军援,海尔·塞拉西还极力鼓励外国资本向埃塞俄比亚投资办厂,开放国内市场,货物和机械进口免除关税,自由办理一切事务,甚至所利润也可以任意汇往国外,以换取西方的支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