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半岛简介巴尔干半岛的历史环境国家和文化介绍

时间:2019-04-01 20:00:00编辑:禧欣


巴尔干半岛

巴尔干半岛,是一个历史和地理上的名词,用以描述欧洲的东南隅位于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之间的陆地,详细的范围依照定义不同有许多种说法。巴尔干一词是由土耳其语的“山脉”一词派生出来的。

该地约有55万平方公里和近5500万人口。在古典希腊时代的巴尔干半岛指的是Haemus半岛。该地区采用其名称套用到通过保加利亚中心到西部塞尔维亚的巴尔干山脉上。

巴尔干半岛简介巴尔干半岛的历史环境国家和文化介绍

巴尔干半岛与西班牙、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及意大利所在的亚平宁半岛并称为南欧三大半岛。

巴尔干半岛的历史

巴尔干半岛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较早发祥地之一。南部是古希腊文化的发祥地。公元前2世纪以后,曾先后被罗马、拜占庭(东罗马帝国)、奥斯曼土耳其等帝国所统治。公元4到7世纪,匈人,阿瓦尔人,伦巴第人,保加利亚人,罗马人以及斯拉夫各民族对半岛的统治权进行过激烈的争夺。奥斯曼帝国的统治长达500余年,其间半岛人民曾进行了一系列反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斗争。

从19世纪初期起,沙俄渴望打通南下地中海的通道,奥地利帝国企图向南扩张通向亚得里亚海,英、法则要保护通往印度洋和远东的交通命脉,因而半岛成为俄、奥、英、法激烈争夺的地区,多次发生战争,有“欧洲火药库”之称。

主要战争有:1828~1829年和1877~1878年两次俄土战争,1912~1913年和1913年两次巴尔干战争。战争使半岛各国的对立及列强间的矛盾加剧,于1914年以奥匈帝国皇储弗兰茨·斐迪南在萨拉热窝被刺为导火线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半岛各国都被卷入战争。一战后,半岛政治格局发生了极大变化,由于帝国主义再次争夺激烈,该地区一直矛盾重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半岛曾被德、意法西斯占领,各国都进行了反法西斯的斗争。

巴尔干半岛简介巴尔干半岛的历史环境国家和文化介绍

二战后期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召开的雅尔塔会议的对战后国际关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即雅尔塔体系。战后半岛诸国建有多处军事基地。海军基地有:南斯拉夫的斯普利特、科托尔湾;阿尔巴尼亚的都拉斯、发罗拉;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布尔加斯;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希腊的比雷埃夫斯、塞萨洛尼基。

空军基地有: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保加利亚的索非亚、托尔布欣;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尼什、斯科普里等。

1999年,因科索沃问题引发了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2007年,科索沃自治省宣布独立,美英等国予以承认。使得半岛的不安全因素大大增加。

巴尔干半岛简介巴尔干半岛的历史环境国家和文化介绍

巴尔干半岛上的主要民族包括

罗马尼亚人(约1940万) 希腊人(约1030万) 土耳其人(约1000万) 塞尔维亚人(约900万) 保加利亚人(约670万) 阿尔巴尼亚人(约580万) 克罗地亚人(约470万) 波斯尼亚人(约400万) 斯洛文尼亚人(约180万) 马其顿人(约210万) 黑山人(约50万) 其他 (罗姆人、犹太人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