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名石田三成生平经历简介石田三成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9-03-27 13:22:12编辑:锋振


日本大名石田三成简介:石田三成生平经历是怎样的?石田三成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本文这就为你介绍:

日本大名石田三成简介

石田三成(1560年-1600年10月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和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及大名,幼名佐吉,初名三也,关原之战中西军的实际领导者。

日本大名石田三成生平经历简介石田三成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石田三成的父亲是地侍石田正继,正室是宇多赖忠的女儿皎月院。近江坂田郡石田村人(今滋贺县长滨市石田町),为丰臣政权的五奉行之一。以忠诚、仁义、足智多谋著称。

最初因为“三献茶”事件得到羽柴秀吉(丰臣秀吉)的赏识,并成为秀吉的得力干将,后来更成为日本最高权力机构“五奉行”的首席元老。丰臣秀吉死后拥立其子秀赖。并与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以及武将派对立。

1600年,关原之战爆发,石田三成率领的西军在此战中被德川家康率领的东军虐袭战中击破,三成本人也在不久后被捕并斩于京都的六条河原。时年四十岁。石田三成死后不久,丰臣家族旋即垮台,天下被德川氏取而代之。

石田三成生平经历

一、出仕秀吉

永禄三年(1560年)生于近江国坂田郡石田村(现滋贺县长滨市石田町)。幼名佐吉,是家中次子。石田氏是当地土豪,父亲正继作为地侍,与浅井家相同为京极氏的被官。

后世《三献茶》故事创作最初是近江国某寺院打杂的僧侣。天正二年(1574年)父兄成为长滨城城代羽柴秀吉的与力家臣。根据其息子记载,1577年首次以小姓身份前往御着城(姬路城)从军,跟随秀吉攻略中国地方,参与了备中高松城之战。

天正十年(1582年)6月、信长死于本能寺之变后羽柴秀吉掌握实权,三成作为秀吉心腹逐渐崭露头角。天正十一年(1583年),在山崎之战中表现活跃。在贱岳之战担当先锋,监视柴田胜家的行动取得功绩。天正十二年(1584年)参加了小牧长久手之战。同年担任近江国蒲生郡的检地奉行。

公元1574年丰臣秀吉为长滨城主的时候,石田三成是15岁。当时三成为某寺院的童子,一天秀吉外出打猎,口渴至该寺喝茶,三成端上一大碗凉茶,秀吉一饮而尽。后又捧上半碗微热的茶,秀吉也喝了。

接着三成又献上一小碗更热的茶,秀吉又喝了,于是问三成,为何如此,三成答道,由于大人劳累口渴的缘故,这第一杯茶自是解渴之用,于是用了大碗凉茶,第二杯是因为大人基本已经不再口渴,于是上了稍微温一点茶水,最后大人心也静了,口也不渴的时候,再上热茶,大人才会细细去品味这其中的味道。

方丈斥责三成无礼,三成却从此深得秀吉的信任,成为秀吉的侍从。这个故事说明三成自幼就有聪敏的才智,他能机敏地察知秀吉的意向,言行合乎秀吉的心意。

二、飞黄腾达

公元1582年织田信长死后,秀吉讨伐信长的宿将越前的柴田胜家而进军近江,迫使柴田自杀。三成因参加这次北国征伐有功,得到了马一匹及白布50端(一端为3丈)。

讨伐柴田成功以后,秀吉代替了信长的地位,1583年到大坂城,公元1585年任关白,叙从一位。那时三成也由从五位下治部少辅升至五奉行之一(其他是前田玄以、浅野长政、增田长盛、长束正家。五奉行是办理国政的最高机关)。天正十四年(1586)又兼任堺町的奉行。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