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是指刘贺吗海昏侯墓地在哪里

时间:2019-01-31 16:13:51编辑:锋振


历史上真的有海昏侯吗?海昏侯究竟是谁?海昏侯的墓地在哪里?本文来说说海昏侯和其墓地。

海昏侯是什么职位

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一直延续到东汉。第一代海昏侯为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

海昏为豫章郡县名,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设,豫章郡范围大致包括今天南昌市新建区北部、南昌县北部、永修县、武宁县、靖安县、安义县、奉新县,以及被湖水侵袭的鄱阳湖西南部。海昏侯国受封在海昏县境内,侯国遗址在今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北部。

海昏侯是指刘贺吗海昏侯墓地在哪里

海昏侯指的是刘贺吗

海昏侯的历史其中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最为关注,因为他的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帝、侯三种身份的转变。

贺父刘髆,汉武帝和其宠妃李夫人之子,天汉四年(前97年),刘髆被封为昌邑王,成为西汉第一位昌邑王。后元元年(前88年)正月,昌邑王刘髆去世,谥号哀王,史称昌邑哀王。刘髆死后,年仅五岁的刘贺袭爵,成为西汉第二位昌邑王。

元平元年(前74年)6月5日,汉昭帝刘弗陵去世,时年二十一岁。因为汉昭帝没有子嗣,同年7月18日,大将军霍光征召刘贺主持丧礼,拥立为帝。

欣喜若狂的刘贺带着200多人进京即位后,天天跟这班人饮酒作乐,淫戏无度,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将皇宫闹得乌烟瘴气。霍光见刘贺如此不堪重任,和大臣们商量之后,便奏请上官太后下诏,于当月便废了刘贺。随后,又将刘贺逐回昌邑,削为平民。不过据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说,刘贺尽管不学无术,不务正业,甚至荒唐透顶,但也决不可能在27天内做出1127件荒唐的事情来。刘贺的荒唐之名主要原因是霍光通过废立,继而进一步专权的政治目的。在这场废立风波中,刘贺不过是霍光玩弄权术的一个政治道具而已。

刘贺可能确实不是当皇帝的料。出发前,留守昌邑的老臣王吉再三叮嘱他:大将军霍光一手遮天,大王要养精蓄锐,暂时隐忍。刘贺满口答应,可一进长安,便将之忘得一干二净。在部分旧臣鼓动下,他一即位便大肆提拔自己人。为此,龚遂谏诤:“宜进先帝大臣子孙亲近以为左右。如不忍昌邑故人,信用谗谀,必有凶咎。”此时的刘贺亲政心切,哪里听得进劝告。

刘贺的举动让霍光深感不安,他联合朝臣将刘贺废掉。宣布刘贺干了1127件荒唐事。此时,距刘贺登基,仅仅27天。史称“汉废帝”。

海昏侯是指刘贺吗海昏侯墓地在哪里

汉宣帝继位,刘贺被暂时幽禁于昌邑。不过,此时的昌邑国已被废除,代之而立的是山阳郡。可能是从天堂到地狱的打击太过沉重,据负责监视刘贺的山阳太守张敞报告,没几年的光景,刘贺就几乎成了废人,新皇帝见刘贺已不足畏忌,便收了杀心。汉宣帝封他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海昏侯国形成。

可是,刘贺的厄运并未就此结束。数年后,扬州刺史上奏称,刘贺与故太守卒史孙万世暗自来往,且对现状有不满之意。宣帝发话说:“那就削除他食邑三千户吧。”经此打击,刘贺一病不起,不久愤懑而亡。年仅33岁。

对于县,国之分。海昏县与海昏侯国其实是并行的两个体系。海昏县是行政编制,是汉代高祖时期(刘邦)的一个行政区划。而海昏侯国是西汉分封制体制下的一个侯国,是由皇室成员在海昏县建立的侯国。由此可见,海昏县的地域显然要比海昏侯国要大。”徐长青说,侯国不能干预县里的基本行政管理,但有4000户人家为他提供日常生活所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