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姬传说故事简介瑶姬角色原型是什么?

时间:2019-03-18 19:30:00编辑:子乘


听当地的人说,山上的云霞正是神女所化,上属于天,下入于渊,茂如苍松,美若姣姬。楚怀王慨叹不已,只好在巫山临江一侧修筑楼阁,命名为“朝云”,以示对瑶姬的怀念。

《高唐赋》中的神女是一个具有明显原始神话特征的神话式人物,一个地地道道的女神。她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她自由奔放、大胆追求爱情的举动,所谓“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是未曾受到任何封建礼教和伦理道德束缚的人性的直接张扬。

多年以后,楚襄王游高唐,而襄王却没有楚怀王那样好的运气了。在襄王的梦里,神女圣洁不可侵犯,贞亮清洁,意态高远,以礼自持,凛然难犯。

神女怀着坚贞洁清守身,表现出对襄王实难相从(怀贞亮之清兮,卒与我兮相难)。她委婉地把襄王规劝一番,高雅的谈吐如嗅兰草(陈嘉辞而云对兮,吐芬芳其若兰)。

最终,“欢情未接,将辞而去”;她有意和襄王拉开距离,不让襄王上前与她亲近(“迁延引身,不可亲附”)。

五、文学吟咏

宋玉之后,关于瑶姬的诗作屡见不鲜。唐·元稹在《离思五首( 其四 ) 》中咏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唐·李白在《感兴》中称颂:“瑶姬天帝女,精彩化朝云。宛转入霄梦,无心向楚君。”

唐·孟郊在《巫山曲》中也提到:“荆王猎时逢暮雨,夜卧高丘梦神女。目极横断望不见,猿啼三声泪滴衣。”

唐·刘禹锡到巫山游览时有感而发,在《巫山神女庙》中说:“巫山十二郁苍苍,片石亭亭号女郎。”、“星河好夜闻清佩,云雨归时带异香。”

宋·吴简言在《神女庙》一诗中这样写道:“惆怅巫娥事不平,当年一梦是虚成。只因宋玉闲唇吻,流尽巴江洗不清。”歌颂神女的诗篇在中国文学宝库中可谓不胜枚举。

通过中国民间神话传说和历代文人的歌吹弦诵,巫山神女的形象得以再现于我们面前。走出神话,让我们回到今天的三峡大谷。

瑶姬传说故事简介瑶姬角色原型是什么?

一代伟人毛泽东所作的“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 ,当惊世界殊”的伟大预言已在世纪交替的历史时空中变成了现实。若神女真能感知人间真情,一定会像昔日助大禹治水那样帮助我们实现今天的宏图伟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