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简介寿星的由来寿星究竟是哪位神仙?

时间:2019-02-28 15:19:09编辑:博初


767岁的高龄自然是不可信的,但历史上彭祖似乎确有其人。《史记·楚世家》记载了他的显赫出身,他是五帝之一颛顼的孙子。算起来从夏朝至商朝统共活了近800岁。

而有关他的长寿故事早在秦汉以前就已流传。屈原的长诗《天问》中就曾提到他,孔子和庄周在自己的著作中也都将他视为长寿的典范。

彭祖虽然不是天上星官,但人们确信他掌握了一套养生的方法,是真实生活中靠修炼获得长生不老的成功者。这也是人们将他与寿星合二为一的原因。

四、麻姑

汉族民间为男性长者做寿时,是供祀拄长拐杖、白胡须“肉头老儿”模样的寿星;若是女性寿星,则供祀“麻姑图”,因而,汉族民间有麻姑为寿星的传说。

《神仙传》中麻姑说,她与另一仙人王方平“互不相见,已有五百余年了”,可见她的寿诞之长。并且,她还说,“已看见东海三为桑田,向别蓬莱,又水浅于往时略半耳。”,人世间仓海变桑田的变化,至少上万年之久,她竟然看到过三次,可见她几乎能与天地同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