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为什么不称帝揭秘多尔衮不称帝的原因

时间:2019-02-20 17:32:26编辑:强贤


多尔衮为什么不直接称帝?有一个关键原因,却很少有人想到

多尔衮为什么不称帝?非不为也,天不假年而已。

多尔衮死后是以皇帝之礼发丧的,他有庙号,庙号是成宗义皇帝,而当时清廷没有人提出异议,甚至有清朝有十三帝的说法,这说明当时的权力核心集团默认——多尔衮就是皇帝,只是没有名分。

自古权臣篡位是有一波操作的,先封侯,在封王加九锡,再加尊号,然后允许佩剑上朝,接下来就是大臣纷纷拥立,权臣竭力推辞的把戏了。

多尔衮为什么不称帝揭秘多尔衮不称帝的原因

多尔衮不屑于这套把戏,这些他都有了,他的路径是——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他能让皇帝叫他爹,这能耐比王莽、桓温大得不知道有多少倍——你们再牛,能让皇上叫你们爹吗?

多尔衮是以皇父摄政王的身份摄政的,且不说在努尔哈赤刚死的时候,他和多铎掌握的两白旗,是努尔哈赤遗留下的最精锐的武装力量,如果说当时还有其他六旗的阻力,比如两皇旗在拥立最关键的时候,一口咬定要拥立豪格(皇太极的长子)为帝,遭到多尔衮反对后,又说:总之必须立皇太极两子中的一子。多尔衮说,那么就拥立福临吧。福临年幼,孤儿寡母自然更好掌控。

今非昔比,当多尔衮辅政多年后,实力更加强大,京城防卫与紫禁城防卫也尽在掌握,要称帝,阻力其实并没那么大。

我们回到多尔衮可以称帝的关键时刻——皇太极刚死的时候,就可以进一步地探讨,为什么多尔衮没第一时间称帝了。

当时两黄旗聚集在豪格家里,这说明同意拥立豪格的人很多,而且都是努尔哈赤的侄子、遏必隆之兄这种位高权重的人,两黄旗的贵族们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就绝不能把称帝的机会给两白旗的人。

当年皇太极以白旗旗主即位,通过“换旗”维护自己的权力,结果导致两黄旗地位下降,这才是两黄旗为什么反对多尔衮称帝最根本的原因。

豪格虽然是蓝旗,但他完全受控于两黄旗,他上位的话就代表着两黄旗的利益和权力都有保障。

阿济格和多铎倒是提议立多尔衮为帝,多尔衮心中狂喜,但也不敢答应,因为阻力太大。努尔哈赤确定的“八王议政”制度,在这个时候对他是有钳制的。起码索尼没死。

多尔衮为什么不称帝揭秘多尔衮不称帝的原因

索尼鳌拜在多尔衮赶到之前就闯入殿中,要拥立豪格,这两个人在当时可都是有威望的。当时局面非常混乱,而此时多铎又提出立代善。

代善不想趟这个浑水,就说:“睿亲王如果答应,自然是国家之福,如若不然,豪格是先帝长子……好了,我病太重了,我先退了。”这句话十分圆滑,谁都不得罪,又装弱屏蔽了自己,将问题反弹回去,到底谁来当这个棘手的皇帝?

豪格一看要火并了,自己不是对手啊,他也知道自己是众人的棋子,当了皇帝也是傀儡,说:“难担大任”,也要撤了。阿济格看代善跑了,他也赶紧跑了,反正没他什么事……

两黄旗站起来拿着剑说:“如果不立皇太极之子,我等愿追随先帝与地下。”

多尔衮一看,这是冲我来的啊?这打算灭我啊?算了,不玩命了。他沉吟了一下说:“要立,就立福临,我与济尔哈朗为辅政大臣。”

 1 2 下一页 尾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