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著名女性

时间:2019-02-14 15:00:41编辑:中峰


二十七、羊献容:历史上唯一的两度皇后,先为晋惠帝司马衷皇后,西晋灭亡后她又成为前赵皇帝刘曜的皇后,羊献容两度为后是对古代汉胡对立主义的一次颠覆

羊献容(?-322年),泰山南城(今山东省平邑县)人,晋惠帝司马衷第二任皇后。

尚书右仆射羊瑾孙女,侍中羊玄之之女。八王之乱,几经废立。晋怀帝司马炽即位后,尊奉为惠帝皇后,居于弘训宫。永嘉之乱(311年),前赵军队攻陷洛阳,羊献容被俘,被刘曜强纳为妾。

刘曜即位后,立羊献容为皇后,深受宠爱,先后生下三子。永昌元年(322年),羊献容去世,谥号献文皇后,葬于显平陵。

二十八、郑樱桃:郑樱桃是后赵皇帝石虎的皇后,石虎死后她干预后赵朝政引发内乱

郑樱桃(?-349年),后赵襄国(今河北邢台市)人,后赵武帝石虎第三任妻子,后被封为皇后。优伶出身,颇具美色,深得石虎宠爱。唐朝诗人李颀曾作《郑樱桃歌》,写郑樱桃以美艳而擅宠后宫故事,流传千古。

由于她的姑息养奸,使得冉闵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冉闵屠胡改变了五胡乱华以来北方各民族的格局,使羯族在历史上渐渐消亡。

二十九、潘玉儿:齐东昏侯萧宝卷独宠潘玉儿,成为三寸金莲的由来

潘玉儿(?—501年),亦称潘玉奴,本名俞尼子,原是大司马王敬则的乐伎。后来,潘玉儿被萧宝卷纳入宫中,深得萧宝卷的宠幸。

永泰元年(498年),萧宝卷继位后,将潘玉儿纳入宫中,封为贵妃,得到东昏侯萧宝卷的专宠,萧宝卷死后被萧衍缢杀于狱中。

三十、文明太后(冯有):文明太后是北魏王朝着名的女统治者,在她统治期间北魏王朝达到鼎盛,魏孝文帝也是在文明太后的影响下开始推行汉化政策

文成文明冯太后(441年—490年10月17日),名不详,汉族,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市)人。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皇后,献文帝拓跋弘的嫡母,孝文帝元宏(拓跋宏)的嫡祖母,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女性政治家、改革家。北魏中期一系列改革的实际主持者,并对孝文帝改革产生重要影响。

盘点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著名女性

冯太后出身于北燕皇族长乐冯氏。冯氏是冯朗之女,生于长安。北燕灭亡后,没入太武帝拓跋焘后宫,充为奴婢;正平二年(452年),选为文成帝的贵人;太安二年(456年),册封为皇后;和平六年 (465年),北魏献文帝即位,尊为皇太后。

政局动荡,冯太后临朝听政,定策诛杀了权臣乙浑,后依据北魏祖制归政献文帝;延兴六年(476年),献文帝暴崩,时人称冯太后毒杀。冯太后二度临朝称制达十四年,尊为太皇太后。

孝文帝太和十四年九月癸丑(490年10月17日),冯太皇太后去世,葬于永固陵,谥号文明太皇太后,或是加上文成帝的谥号—“文成”二字,称文成文明皇后,以和另一位谥号同样是文明皇后的晋文帝皇后王元姬有所区别。

三十一、徐昭佩:“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的女主角,她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审美观,她也是当代“熟女”审美潮流的历史渊源

徐昭佩(?—549年),东海郯县(今山东郯城北)人,南朝齐太尉、枝江文忠公徐孝嗣孙女,侍中、信武将军徐绲之女,梁元帝萧绎的正妻。天监十六年(517年),嫁湘东王萧绎,成为湘东王妃。婚后为萧绎生下儿子忠壮世子萧方等和女儿益昌公主萧含贞。

猜你喜欢